中经评论:向中国“泼脏水”,无知更无耻

2020年03月23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这些年来,一些美国政客对外“讹诈他国”、对内“煽动民粹”,用这两种手段攫取了不少政治利益。恶语中伤、转移矛盾,本质都是对人类理性、善良精神的严重践踏。颠倒是非抹黑,信口雌黄甩锅,对疫情防控没有丝毫作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也是光明与阴暗的斗争。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际疫情扩散蔓延的背景下,一些美国政客无视中国人民的抗疫成效,在自己国内疫情“火烧眉毛”之时,竟然毫无根据地在病毒来源上做文章,向中国“泼脏水”,散布污名化之毒。真是无耻他妈给无耻开门——无耻到家了!

  给病毒随意贴上地域、国家、种族标签的人,内心阴暗险恶。“病毒”尽管在医学上是一个中性词汇,但在现实中却含有贬义,“污名化”的杀伤力极大。所以,世卫组织在命名新冠病毒的时候才格外谨慎。2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式命名为“COVID-19”。这是一个全新的缩写词汇,几乎不会引发负面联想。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我们想要一个不影射任何地理位置、动物、个人或群体的名字。”在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的时候,世卫组织也采取了同样的命名模式,H1N1并没有被称为“北美流感”。

  把病毒来源往中国身上推,则属于满嘴胡吣。全球化时代,跨国人员流动的速度和规模大大增加,病毒的传播更快更隐蔽,溯源也更难。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冠病毒的源头,通过分子生物学、病毒进化的研究,是能够搞清楚的,在此之前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认为,作为新冠病毒中间宿主的动物有可能来自中国以外,例如走私的穿山甲;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说,关于任何疾病的来源,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冠状病毒在全世界都存在……这么多医疗卫生领域的权威专家都暂时弄不明白的事情,几个跳梁小丑上下嘴皮一碰就给定了?这除了展示自己的无知,不能证明其他任何事情。

  称中国疫情公布不透明,更是睁眼说瞎话。谭德塞曾表示,中国及时分享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展现出相当高的透明度。自1月3日以来,中国一直在向美方提供新冠病毒及其应对措施的最新信息。1月15日,美国国务院也通知了在中美疾控中心的美国人有关新冠病毒的警告。有媒体报道指出,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美国疾控中心(CDC)仍坚持使用自研的、有缺陷的核酸试剂盒,而不用德国团队早已研究出的同类产品,这直接导致检测进展缓慢。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3万了,这些政客还在“一推六二五”,诸葛亮若泉下有知,都得再喊一句: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这些年来,一些美国政客对外“讹诈他国”、对内“煽动民粹”,用这两种手段攫取了不少政治利益。如今美国股市多次熔断,市场信心不足,为了掩盖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失误和不作为,他们又想起了老办法,试图通过制造对立来转嫁国内矛盾,把责任推卸给中国。可惜,很多美国媒体和美国人民并不买账,批评疫情防控不利的声音不绝于耳。而包括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旧金山市市长伦敦·布里德在内的多名美国官员也先后表态,指出将病毒贴上中国标签是“绝对的错误”,是“无礼且会适得其反的做法”。

  当然,恶语中伤也好,转移矛盾也罢,本质都是对人类理性、善良精神的严重践踏。对于这些政客来说,面对他国疫情,笃信“本国优先”,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本国出事之后,便开始疯狂寻找“替罪羊”,使尽浑身力气来甩锅。呵呵,但凡有一粒花生米,也不至于喝成这样,让自己迷之自信。“你可能在某个时刻欺骗所有人,也可能在所有时刻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在所有时刻欺骗所有人”。希望这些无耻政客多听听全世界善良、理性者的忠告,不要再颠倒是非地抹黑,信口雌黄地甩锅,这么干,对疫情防控没有丝毫作用。正所谓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对中国疫情防控的“污名化”做法卑劣

     美政客借疫情污名化中国的四重动机

     美方政治偏见误己害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向中国“泼脏水”,无知更无耻

2020-03-23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