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哄抬熔喷布价格违法链条 让防疫更有“底气”

2020年03月1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面对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应继续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同时,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激发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实现产能最大化。

  近期,口罩生产核心原料熔喷布价格出现一定异常波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总局第一时间部署开展熔喷布价格专项调查,近日派出检查组直接赴有关地方,联合公安部门,对扰乱熔喷布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开展检查。

  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经营者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从市场监管总局通报的五起典型案例看,原本每吨不过几万元的熔喷布,短短时间内,竟然被一些不法经营者层层加码,哄抬到了每吨40多万元。这绝非一般的价格违法行为,而是明目张胆、丧心病狂地在发“疫情财”。

  熔喷布是制作口罩的核心原材料,而口罩作为个人防疫的“盔甲”,可以说是当下最重要的防护物资之一。哄抬原材料价格,导致熔喷布价格畸高,不仅侵害了口罩制造商和消费者权益,更会人为制造社会紧张情绪,给疫情防控“添堵”,因此必须严查重处。

  目前,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相关企业和个人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熔喷布等防疫用品的价格监管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发“疫情财”的违法者严惩不贷,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随着监管部门的出手,运用法律手段让哄抬物价的不法经营者受到严厉的处罚,付出惨痛的代价,相信也会对那些蠢蠢欲动的、潜在的不法经营者形成震慑,令其望而生畏、趁早收手。这样,便能够尽快实现斩断哄抬熔喷布价格违法链条的目的。

  需要指出的是,斩断价格违法链条,在依法加强监管的同时,还要从源头上保障供应。对于熔喷布之类的重要疫情防控物资原材料,更应如此。

  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熔喷布还是其制成品口罩,虽然产能不断提高,但总体上依然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随着更多的人走出家门,特别是各地逐步复工复产以及开学开课等,未来一段时间内,口罩需求还将继续扩大。在这一背景下,其核心原材料能否保持价格稳定、满足市场需求,至关重要。

  此外,要保障熔喷布等防护物资原材料的供应,除了依靠合理的市场价格调节机制之外,有关部门也有必要通过给予补贴、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帮助企业消解压力,激励它们最大限度提升产能。

  当前仍然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面对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应继续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同时,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激发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实现产能最大化。总之,要综合运用各类政策手段,彻底斩断违法链条,坚决杜绝发“疫情财”等违法行为,以保障熔喷布等防护物资原材料的供应,让整个社会的防疫更有“底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哄抬物价发“疫情财”,纯属利欲熏心

     复工复产中的惠企政策要防止“口惠而实不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斩断哄抬熔喷布价格违法链条 让防疫更有“底气”

2020-03-1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