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谋民利多解民忧 疫情防控更添胜算

2020年01月3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阻击战的吃劲之时。为此,我们更要动员和依靠全社会资源,满怀信心地投入这场至关重要的“人民战争”。以百姓心为己心,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求出发,为他们想得越多、做得越多,把他们的急难愁怨解决得越好,我们在这场战争中的胜算就会越大。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近几天来,一系列贴近社会心理和现实需求,极具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国务院办公厅1月27日发布通知,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财政部、医保局和卫生健康委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异地确诊患者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补助;银保监会下发通知,受疫情影响暂无收入人群可合理延后还房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1月28日起,火车退票不收手续费……这些措施及时、暖心、必要,不仅打消了民众各方面的顾虑,体现了以民为本,而且能够有效减少或延缓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为正在紧张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宝贵时间,为这场非常时期的非常之役加油助力。

  应该看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一场依靠科研人员、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冒死奋战于疫情一线的科学之战、专业之战,同时也是一场需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全民之战、人心之战。只有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站在百姓的角度多谋民利多解民忧,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理解和支持,这也是各项决策部署能够在基层落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得以有力有效施行的必要前提和坚实基础。胜负成败,就取决于我们能不能有效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就取决于举国上下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整个防控链条中的坚强一环,就取决于亿万民众能不能团结在一起,众志成城。只要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只要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的底气和不竭的动力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阻击战的吃劲之时。为此,我们更要动员和依靠全社会资源,满怀信心地投入这场至关重要的“人民战争”。就像这次出台延长春节假期、财政保障医疗费用、延期还贷、免费退票等政策举措一样,以百姓心为己心,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求出发,为他们想得越多、做得越多,把他们的急难愁怨解决得越好,我们在这场战争中的胜算就会越大。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跨越前进路上的“沟沟坎坎”

     打好疫情防控仗,还需多方密织防护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多谋民利多解民忧 疫情防控更添胜算

2020-01-3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