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2020年01月2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这不是一句简单空洞的口号。春节不再是只属于中国的文化意象,它也将成为在全球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中国文化正在走向世界,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也正在向世界敞开怀抱。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可以说是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在中国人心中有着不可逾越的地位。

  如今,春节在海外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它不仅牵动着海外华人的心,也日益走进很多“老外”的生活,让世界各国人民都能感受到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在1月17日至2月9日举办的中国农历新年文化庆祝活动,把迪士尼的魔幻神奇和中国农历新年庆典相融合。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阿联酋的友好关系迅速发展,在迪拜的龙城,每逢中国传统节日都会有舞龙舞狮、中国特色舞蹈表演。中国农历春节之际,越来越多的国家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为当地华人和中国人民送上祝福,有的国家甚至也把春节列为了法定假日。

  共通共荣,中国春节传递出的是合家团聚的节日意象,而在西方文化中,人们也同样注重亲情。正如圣诞文化在全球范围内流行一样,中国的春节在世界上愈发被重视,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播。春节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所有参与相关活动的人都有机会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表达祝福,共同分享美好愿景。

  厚积薄发,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春节正在成为展示中国的最具代表性的“品牌”。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新一代年轻人不再一味追求国外的流行文化,而是逐渐培养起了对本土文化的深切认同。正因为有了对本土文化更强烈的认同感,才让新一代国人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不至于迷失自己,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并重新审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海纳百川,中国文化具有较强的包容度和独特的感染力。很多外国朋友来到中国,都被春节喜庆热闹的氛围所感染:看春节联欢晚会、逛传统庙会、写福字贴春联庆祝春节等成了他们“入乡随俗”融入中国的好方式。中国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庞大的消费群体也为全世界提供了广泛的机会。越来越多外国人选择来中国发展,而中国传统文化也正在获得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可与喜爱。未来,中国社会仍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开放的中国将与世界进一步深度融合。要更全面地认识中国、融入中国,对于世界来说,从中国文化入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这不是一句简单空洞的口号。春节不再是只属于中国的文化意象,它也将成为在全球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中国文化正在走向世界,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也正在向世界敞开怀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文化IP让“中国年”年味更浓郁

     在年味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2020-01-29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