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4亿看铁路春运的服务情怀

2020年01月14日 13:08   来源:华龙网   韩毅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2020年铁路春运自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长8%。

  4.4亿,这个数字体现的是2020年全国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量。还记得7年前,2013年是高铁成网后的第一个春运,当时铁路多项指标刷新历史纪录,共发送旅客2.4亿人。随着全国高铁网发展迅速,在这7年期间,2个亿人数的井喷增长,铁路运输量越来越大,不禁让人惊叹。

  春节的语境,是人们不论身在哪里,忙碌了一年的人民都想要回家过年。如何回家?也就成为了每年春运时必谈的热度话题。各种长距离交通工具对比一圈,能够发现乘坐高铁回家更加便利、快捷。以小见大,2020年春运4.4亿铁路旅客发送量折射的是铁路便民情怀。

  便民情怀与铁路网广泛的覆盖度分不开。众所周知,随着近几年铁路建设飞速发展,特别是高铁线路不断扩大建设,仅在2019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就达到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高铁线路结构网络已将30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全覆盖。随着“四横四纵”高铁网的全线开通,愈来愈多的线路能够与经济社会市场交合,路网密织让高铁动车开行对数越来越多,更多的人们可以通过乘坐火车舒适地踏上回乡之路。

  便民情怀与铁路部门的“快”“慢”结合分不开。2019年以来,“复兴号”仍然是最受瞩目的铁路明星。在祖国广袤大地上飞驰的“复兴号”,让我国再次成为世界上运营高铁跑的最快的国家,不仅拉短了地区与地区的时空距离,更拉近了人们的心。与此同时,“慢火车”也没有消失,而是继续开行更多,其覆盖了全国21个省区市,“一元车票”让更多偏远地区的菜农也能“走得了”、“走得好”。“快”和“慢”针对的是不同人群、不同地区,但是共同点都是方便各地民众,造福不同地区。

  便民情怀更与旅客的认可分不开。铁路部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在科技创新与便民利民的道路上不断推陈出新,整体服务意识与时俱进。“科技智能+”进入铁路,互联网购票、电子客票、微信支付宝电子支付、“刷脸”进站、WiFi乘车、高铁订餐、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等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各种“黑科技”利用到春运出行中,让信息化时代的福利不断诸如进站、上车这类“小事”,从细节上做起,充分获得旅客的认可,更大大增强了“铁粉”的粘合度。

  4.4亿,像是一个新的起点,铁路部门如何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一目标,还要更加努力探索,不断改革创新,全面加强铁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今后的春运及国家战略,让便民情怀愈久弥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从4.4亿看铁路春运的服务情怀

2020-01-14 13:08 来源:华龙网 韩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