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政策先行,股市迎来开门红

2020年01月03日 07:24   来源:东方网   徐洪才

  2020年,股市迎来开门红。其背后主要原因是1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了政策利好。央行这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投放基础货币8000亿元左右,可以满足春节季节性的资金需求。并为金融机构提供长期、低成本的可贷资金。

  这次调准将对实体经济发挥积极影响,并推动利率下行、降低融资成本。在目前来看,CPI依然偏高,但核心CPI较低,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持续负增长,因此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偏高。央行释放流动性,满足金融机构和企业融资需求,推动融资成本走低,这也是货币政策内在要求。

  新的一年,稳增长仍是重要任务,因此要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灵活的货币政策予以配合。增加政府投资发债规模,需要流动性支持,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也需要货币政策支持。所以,这一次央行降准实际是打组合拳,是提振内需、提振信心的实际举措。

  从股市反弹表现来看,央行的政策被市场理解为一种积极信号;对债券市场也是利好,推动利率走低和市场走牛,有利于政府和企业发债融资;从外汇市场来看,人民币保持相对稳定,今天有温和贬值,是因为在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影响之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实际是有升值压力的,这为央行下调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创造了有利条件。

  总体来看,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的政策是温和、稳健的,不是什么大水漫灌,也不用担心资金会大量流入房地产市场形成新的资产泡沫。当然需要政策合理引导,房地产政策要继续因城施策、保持相对稳定。

  展望新的一年,央行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效果将会逐步显现,推动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作者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财经头条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徐洪才:政策先行,股市迎来开门红

2020-01-03 07:24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