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应有疏通之“道”

2020年01月03日 06:59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救火刻不容缓,一条消防通道却常常成为难以逾越的天堑。

  据封面新闻报道,2020年第一天,在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一栋30层高的居民楼突发大火。起火点在2楼,熊熊大火飞速蔓延到20余层,38辆消防车和近200名消防官兵赶到时,小区外的隔离桩、随处停放的私家车,却堵塞了他们的救火之路。

  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的视频里,只见数十位市民齐喊口号,将一辆乱停乱放的白色轿车用力抬起。那一刻,人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誓将堵塞“生命通道”的车辆挪开。终于腾出一条救命路,赢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没有造成更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近年来,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车辆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经常发生。一旦发生火情,势必妨碍消防车救火,造成更大的损失。事实上,类似教训举不胜举。近两年,杭州在消防通道治理方面虽然有了显著改观,但杭州最近的清水公寓和新华园火灾,同样是因为消防通道被挤占,致使消防车不能最快时间进入,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救援进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都有消防通道堵塞的状况。这已经成为难以治愈的“城市病”。

  情况都如此严重了,为何有人总不当一回事?说到底:停车难,乱停车;处罚太轻,对生命和规则缺乏敬畏。

  《消防法》明确规定:单位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行为的,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有该行为的,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而现在,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主要是私家车。500元的罚款当然不是毛毛雨,奈何要罚这个款并不容易,加之在停车难“催化”下,一些人常常怀抱“偶尔停下,也不妨事”的侥幸心理,顺手一停了事。而且,消防部门是没有记分权的,如果没有什么事发生,《消防法》的规定在一些地方会沦为一纸空文。

  消防通道频繁被占用和堵塞这个城市顽疾,表面看简单,背后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治好这个病,必须多管齐下。首先要增大公共投入,合理规划,建设更多的公共停车场。其次,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让违法者付出代价。

  随着智慧城市治理日趋成熟,消防部门与交通部门有望共享数据库。如果实现线上互通,查车与查人、罚款与扣分相结合,或许是一条可行的路径。对于生命和安全的敬畏,不能总是在火灾发生时,身边消防通道被堵了,生命危在分秒,才成为关注焦点。生命通道的疏通之“道”,不在一时,而在长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消防通道应有疏通之“道”

2020-01-03 06:59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