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完善政策 堵塞骗提公积金的漏洞

2018年01月26日 12:02   来源:东方网   王恩奎

  日前,天津公积金管理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骗提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抓获5名不法中介人员,2名涉嫌骗提的职工被刑事拘留。“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有的地方,一些不法中介张贴广告、伪造假证,骗提公积金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不法中介收取高额手续费,有的甚至高达30%—40%;有的帮人骗提公积金结了不下10次婚。(1月25日新华网)

  不法中介收费帮人骗提公积金,竟也成了一门“生意”,而且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众所周知,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通过住房公积金的长期积累,可以逐步增强职工购建住房的能力,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住房公积金具有互助属性,骗提、套取行为不仅损害了广大缴存职工的利益,更是一种违法行为,也不利于保障资金安全和管理秩序。

  不法中介为了收费牟利,真是什么事都能干出来。他们机关算尽,手段五花八门:伪造合同、出具虚假婚姻关系、虚假户籍证明、虚假票据、虚假鉴定报告、虚假无房证明、编造虚假租赁等方式。尽管近几年来,有关部门加大对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不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确保住房公积金运行安全有序。但仍有部分缴存职工与一些不法中介机构相互串通,利用私刻公章、伪造虚假异地购房资料等手段,企图骗取住房公积金。

  众所周知,这些单位名义上是各种打着公司的旗号,实质上是提供公积金代办业务的小黑中介。国家已经发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坚定了重拳治理公积金乱象的决心,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严厉打击。诸如,一经发现违规骗提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予以曝光,并例入“黑名单”,这些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公积金经办人将被永久封杀等等。

  中介收费帮人骗提公积金,凸显公积金提取管理漏洞和弊端。虽然住房公积金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初衷是在于为缴存者购房时提供帮助。但是,房价持续上涨,很多依然难以购房的中低收入者却只能看着公积金在难以增值的账户中沉睡,这些沉睡的公积金账户也只能随着通货膨胀而越发贬值。同时,碍于许多硬性的程序和手续,很多缴存者也无法顺畅地提取这笔本属于自己的钱。正是如此,在许多人有将公积金“变现”需求的引导下,社会上不断出现了大量提供公积金代办业务的小黑中介。

  骗提公积金逐渐沦为一种灰色产业,这不仅是在挑战着公积金管理制度,缴存者也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安全风险。要想从根本上打消部分人骗提公积金的想法,防治违规提取公积金、骗提他人公积金等乱象,还是要从公积金管理制度入手,堵疏结合。一方面予以严厉打击不手软,诸如骗提住房公积金的过程中,往往涉及到伪造虚假材料,比如房屋买卖合同、结婚证等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和印章等数罪并罚,当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一方面加快推进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的联网,尽早实现与公安、社保、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堵塞监管漏洞,同时纳入征信系统,影响职工日后银行贷款、消费等。完善政策,对于那些在当地不买房或买不起房的职工,有住房需要但公积金又用不上,可虑完善公积金政策支持,把钱用上,也就不再想着套出来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