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账随人走的意义

2017年07月10日 08:13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7月起,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记者咨询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得知,除在转入地提供原缴存账号等信息外,个人在转出地无需再办理任何手续。对换城市就业、及要在新城市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来说可节省不少时间和资金成本。(7月8日中新网)

  这是“互联网+政务”的一个样本,它把“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变成了现实。据悉,全国公积金平台接通后,住房公积金实行“账随人走,钱随账走”的办理手续将变得非常简单,一般来说,转入地只需要两个信息:一是原缴存管理部门全称,二是原缴存地的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账号;而在转出地,个人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凭借“互联网+政务”平台,公积金转接手续可以化繁为简、由难变易,给其他政务服务提供了样本,只要依葫芦画瓢,就能解决。

  它把一个近似鸡肋的民生政策变得受人欢迎了。对于流动人口而言,公积金政策约等于无,因为流动人口并没有打算在流入地买房定住,而是根据自发展需要不停地更换发展城市。但是,在更换发展城市之后,公积金手段办理十分麻烦,甚至由于行政政策壁垒,几乎无法转接,只能取现带走,这期间并没有增值,反而贬值了,很不划算。且有的人由于缴纳了公积金,眼前的生活质量下降。所以,一直以来,对于流动人口而言,公积金政策好比鸡肋,令人纠结和尴尬。当转接手续简便了,可以转到想买房的城市里,其作用就真正凸显出来了,也才真正受欢迎。

  公积金可以全国转接,对在一线城市打拼者回二三线城市发展、买房有益,对解决“居有所住”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对于那些在外打拼半辈子,想定居下来发展的人而言,先前所缴存的公积金正好发挥作用,付首付,同时还可以通过住房公积金部门贷款,买房不愁了,个人的成就感、幸福感提升了,小日子就过得更加有滋味了,家庭也就稳定了,真是一派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社会局面,难道不觉得庆幸吗?

  公积金可在全国转接,公积金的作用发挥得更大,大家缴纳公积金的积极性就会大大增加,公积金的总额也会水涨船高,同时,公积金的收益也会随之增加,真是一件共同受益的好事,值得点赞。不过,舆论跑到前面了,实际转接进程要加快,切莫落舆论太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