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羊毛”也不能忘掉良心和底线

2019年11月11日 07:46   来源:红网   周东飞

  一家水果网店错把“26元买4500克橙子”的优惠信息写成“26元买4500斤”,B站上有近60万粉丝的UP主“路人A-”发现这一漏洞后,鼓动粉丝下单“薅羊毛”,高达700万元的交易额直接导致了网店一度关门。虽然平台介入后,网店重新开张,“路人A-”被封号,但这起“薅羊毛”事件还是引发了舆论的声讨。

  熟悉网购的人,对“薅羊毛”这个词汇应该不陌生。起初,它仅仅是指那种在消费活动中挖空心思、削尖脑袋去找优惠、占便宜的行为。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因此一般意义上的“薅羊毛”行为是正常的。说不定,还有一点点勤俭持家、艰苦朴素的正面含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行为的演变,“薅羊毛”这个词变得让人讨厌起来。

  本来,商家的优惠是面对正常消费者的,他们通过打折、赠送等优惠活动,目的是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产生更多的消费行为。然而,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是,那些热衷于“薅羊毛”的人在网络上渐渐结成了“羊毛党”。有专门的人去收集各种优惠信息,有专门的群甚至是APP去传递信息,最后就是海量的人群在瞬间发起套取优惠利益的“薅羊毛”行动。

  当商家的优惠遇到了“羊毛党”,他们以小博大的初衷当然会落空,这还算是好的。稍不留心,比如他们所设计的优惠规则中出现了漏洞,专门研究漏洞的“羊毛党”们就会一拥而上利用这些漏洞。一旦商家无法兑现他们承诺的优惠,“羊毛党”们则会通过投诉乃至诉讼的办法施加压力,最终导致商家损失惨重,甚至有商家为此倒闭关门。

  这则新闻当中,提供了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26元买4500克,意味9斤水果卖26元,每斤合近3元,这是正常的市场价格。一旦把“克”错写成了“斤”,同样的26元居然能够买2吨橙子,不要说商家会赔死,消费者真买来2吨橙子岂不是也要被撑死?所以说,这种价格设置漏洞,其实就是很明显的失误。在合同法当中,这种失误是可以导致合同撤销的。

  但是,“羊毛党”却不管不顾,面对如此显著的漏洞却非要天量成交,其恶意十分明确。他们当然不是要吃橙子,而是要利用电商平台的规则,在商家无法完成交易的情况下,要求退款并赔偿。有人甚至下了2万元的订单,这一笔赔偿下来就是6000多元。“羊毛党”们的算盘拨得很精,却全然不顾他人的死活。他们根本不去想,开网店卖水果的人经历了这番打击之后还怎样生活?

  更极端的“羊毛党”为了利益最大化,不惜铤而走险去实施盗取他人信息等犯罪行为。合乎规则的正常自利行为当然不可耻,但“羊毛党”们的行为一旦越过了道德和法律的界限,就不仅仅是讨人嫌了。在上述案例中,恶意薅羊毛的“带头羊”就应当为店主的损失负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薅羊毛”也不能忘掉良心和底线

2019-11-11 07:46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