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盈利公式: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

2015年01月19日 07:5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方大丰

  “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被认为是“互联网思维”下的盈利公式,神奇地颠覆了人们既有的认知。

  令人惊奇的是,1月15日中石化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傅成玉向他的部下们描述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改革、发展前景时说:“非油品销售将来有无限的增长空间,我说将来加油可以不花钱,叫‘羊毛’出在‘猪’身上。”

  舆论一直非常关注中石化这样的巨无霸央企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各种可能性,但傅成玉却给出了颠覆性的意见。谈及该公司销售业务的前景,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央企掌门人展示出了“超前”的眼界,他描述到,一定要懂什么叫“跨界”,就是说不同专业、不同领域一定要合作,经营也要跨界。

  比如,通过整合汽车消费各种渠道资源,将拥有3万座加油站、两万座便利店、8000万加油卡客户的中石化销售企业,作为一个大服务平台来建设。或许,除了“混改”,傅成玉所构想的,也是一个关于央企改革的值得思考的方向?

  实体经济相对低迷,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更显得迫在眉睫。

  在本周的一次论坛上,著名商业作家吴晓波称,2015年是大企业危机年,其危机表现形式将有生产模式危机、营销危机、品牌危机、资本危机、人力危机等。不过,他也认为,在新经济的视野中,中国经济正上演生生不息的创新与对旧模式的颠覆。未来五年,是新秩序的建成时期。

  2015年被舆论当作深化国企改革的“实施年”——各界仍然十分期待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而种种迹象表明,员工持股可能将是“混改”的一个突破口。

  1月12日,国资委主任张毅主持的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有消息人士向相关媒体披露,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已经被纳入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并已上报改革方案。

  这两家央企均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2014年的7月15日,国资委宣布选择6家央企开展试点,而探索员工持股正是一项试点内容。因此尽管有关的具体文件细节尚无从知晓,但在市场人士看来,混改企业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趋势已明。

  不过,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然争议很大。比如,在谁持股、持股比例、股票资金来源、退出机制等方面,都还需要进一步达成共识。尤为重要的是,员工持股的股票与资金来源必须“防范高管牟取暴利以及空手套白狼”,否则必定被质疑为国有资产流失。

  在当下的政策和法律空间下,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各方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存在着最大的试验空间。从近日透露的信息看,通过参与各方反复“闭门修改”之后,可操作的员工持股试点细则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以来,沪深两市约有66家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而相关公司股票复牌当日,大部分都出现了上涨甚至涨停板。这也促使市场人士相信,员工持股将成为一种趋势并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