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圈钱跑路"频发 消费者如何绕过预付费"陷阱"?

2019年11月02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马璐认为,这些年,预付费埋下的“陷阱”,让人防不胜防。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完善监管机制,实现事前准入、事中监管与事后追究相结合,降低商家“圈钱跑路”风险,全方位守护消费者权益

  省吃俭用给孩子高价报的早教班,说倒闭就倒闭了;卡路里还没燃烧完,健身房老板就卷款跑路了;新办的美发卡,还没用几次,店铺转行换地儿了……这些年,预付费埋下的“陷阱”,让人防不胜防。

  央视20188月对北京地区健身行业的调查报道显示,3个月间有超过20家健身房倒闭。今年以来,早教行业频频出现机构跑路事件,包括凯瑞宝贝、欧拉早教、馨哈早教、盒子菲儿、花园宝宝、爱乐乐享等。这些机构多分布于一二线城市,有些最初口碑并不差。

  办卡时,销售员“哥哥”“姐姐”喊得亲热,各种优惠折扣说得天花乱坠;遇到问题需要退钱时,连个人影都找不着。终止消费退卡难、停业关门追偿难、店面易主消费难、透明消费难、个人隐私保密难、预付卡转让难、维权举证难……不过是一次普通消费行为,却被虐到“怀疑人生”。

  不可否认,近几年,预付费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对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一方面,商家积累了大量的回头客,占了市场先机;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获得了各种各样的优惠和便利。商家与顾客各得其所,本应是双赢。不过,这种双赢要建立在双方遵守契约的基础上。现实来看,由于监管乏力,这种契约并不牢固。特别是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时,一些商家因快速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或经营困难,或关门跑路,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从法理上说,消费者完全可以留存证据,通过民事诉讼维权。然而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根本想不到要收集证据,在“谁主张谁举证”的诉讼原则下往往很被动。像爱乐乐享在北京的9家直营店,临关门前不久还在搞十周年店庆,着实迷惑了一批消费者。即使消费者耗费时间、精力打赢了官司,一些商家也可能已经没有履行能力。因此,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完善监管机制,实现事前准入、事中监管与事后追究相结合,降低商家“圈钱跑路”风险,全方位守护消费者权益。

  首先,商家开设预付费消费模式应有准入门槛。要全面建立预付式消费卡发售的登记、申报、备案制度,发放预付式消费卡的经营者必须具备一定的资质(如对经营时间、注册资金、经营规模等进行具体规定),且无不良信用记录。最近,芝麻街英语南京江宁百家湖店突然被关停,就是因为没有办学资质。这家店涉及缴费家长上百人,金额超一百多万元。如果能在开办之初就能严设行业标准,公示门店信息,或许能减少消费者的损失。

  其次,改善现行的付费模式。譬如,限制最长预付期限,改一次性支付为定期支付,并利用信誉良好的第三方支付中介平台来化解交易风险。同时,还可以要求商家缴纳保证金,存入指定的第三方账户中,用于处理违约时的退费问题。

  最后,提升动态监管效率。2018年,上海已率先出台《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建立统一的单用途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归集经营者单用途卡发行、兑付、预收资金等信息,对发卡企业和发卡个体工商户实行分类监管,并建立了预收资金风险防控体系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以强化信用管理。近日,《北京市预付式消费类服务合同行为指引》也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政府有关部门建章立制,使管理更加规范化,也是遏制不良商家“圈钱冲动”,营造健康市场环境的必要举措。

  此外,消费者也要树立维权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在进行各类预付式消费时,了解清楚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及经营状况,注意留存好合同和票据,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如果发生纠纷,消费者保护机构也要能提供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的维权服务。小小一张预付卡,关系万千家庭利益,折射市场秩序是否完善,多方着眼、多点着力,才能更好地促进市场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马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设置发卡门槛,防范早教机构圈钱跑路

     让校外培训不再退费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商家"圈钱跑路"频发 消费者如何绕过预付费"陷阱"?

2019-11-02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