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红“带货”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

2019年10月3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吴彧认为,网红“带货”也好,明星“带货”也罢,最重要的是货真价实。对于消费者来说,多留一个心眼儿,才能从茫茫的水军评论中抽脱出来,理智分辨网红“带货”中“货”的真实性。

  一个人的奋斗固然重要,但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有这样一些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直播、短视频等内容形式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不管是粉丝有多少,都被贴上了相同的标签——网红。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网红的口碑效应,商家的营销产品,两者一拍即合,“带货”应运而生。

  厌倦了强行广告植入,一些消费者越来越愿意相信这种“身边人”“实际测评”的真实体验,更何况这样的身边人会为我们热心比价,体贴实测,甚至还会“真心建议”,得到“真情实感真心推荐”的产品。省下挑选商品的时间,又能“眼见为实”,自然就得“买买买”。数据显示,2018年某直播平台“带货”就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

  如今,通过网红代言的方式来促进电商销售产品增长已是大势所趋。这种方式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改变了传统供应链的生产方式,改变了电商各个环节的利润分配及话语权,甚至围绕着网红“带货”发展起来一个完整的服务产业。与过去相比,这种新的商业模式也为很多普通人提供了一个深度参与产业链利润分配的机会。

  正如大多数市场一样,不是每个人的“吃相”都那么好看。有的消费者跟着自己喜爱的网红下了单,结果买到的东西要么质量低劣,要么以次充好,心里永远就是那“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天差地别。而诸如平台直播数据造假、“三无”产品、消费者投诉维权难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不仅违反了法律法规和行业准则,也伤及了行业发展。

  网红“带货”归根到底是一种经济现象,不可能脱离经济规律而存在。当数据注水、忽悠欺骗成为网红“带货”的一种潜规则,依法加强监管是整顿乱象、规范市场的必由之路。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负责人表示,将对利用网络、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电视购物栏目等渠道实施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释放了从严监管网红“带货”的信号。

  你可以永远欺骗一部分人或者暂时欺骗所有人,但你无法永远欺骗所有人。网红“带货”的套路,正被用户和监管平台逐渐摸清;网红的品牌形象,在经历流量变现的冲洗后越来越露出真实面目。未来,在要求电商第三方平台切实履行职责的基础上,还应进一步从法律与制度入手,让网红“带货”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使其走上规范化发展之路。

  说一千道一万,网红“带货”也好,明星“带货”也罢,最重要的是货真价实。对于消费者来说,多留一个心眼儿,才能从茫茫的水军评论中抽脱出来,理智分辨网红“带货”中“货”的真实性。抢着当“韭菜”,还是“货比三家”,自己掂量着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吴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护航“网红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网红带货的“坑”需要法律填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网红“带货”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

2019-10-30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