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进入“武汉时间”:共享友谊 筑梦和平

2019年10月19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军人最大的荣耀就是成为止暴制乱的正义师和维护和平的保护神。以和为贵,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核心内涵。武汉军运会,必将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又一扇窗口。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8日晚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这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来自42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应邀出席开幕式。盛大精彩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和平的薪火》,通过彰显华夏文明“以和邦国”“以和为贵”等美好画卷,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军人对和谐、和平、和睦的崇尚与追求。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办的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每4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军人奥运会”。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宪章》签署50周年,于1995年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此后的五届世界军运会分别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意大利卡塔尼亚、印度海德拉巴、巴西里约热内卢和韩国闻庆举行。

  2015年10月,在韩国闻庆第六届世界军运会闭幕式上,武汉正式接过会旗,标志着世界军运会即将进入“武汉时间”。第七届军运会将使武汉成为世界众多军人运动员终身难忘的获奖纪念地。

  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结束之后,中国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这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中国作为国际军体成员国,主动申办、积极承办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成员国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彰显出中国政府、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爱好和平、追求和平、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同时,借助军运会这个平台,我们也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和平崛起的伟大成就。

  本届军运会以“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为主题口号,体现了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体育传友谊”的办赛宗旨,表达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军人运动员“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的心声。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集体会见出席军运会开幕式的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及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要官员时所说的,提出这一主题口号,就是希望各国选手充分展示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止戈为武,筑梦和平。军人最大的荣耀就是成为止暴制乱的正义师和维护和平的保护神。武汉军运会举办之际,土叙边境地区的战火正熊熊燃烧,世界上还有一些地方战乱不断。对于那些因战争流离失所的难民而言,和平稳定已经成为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和平就像空气,失去才知珍贵。

  和平崛起的强国之路需要持之以恒的强军保障。人民军队虎贲云集、战车浩荡、战机翱翔,将士们的步伐铿锵有力,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阅兵集中展示了新时代的武装力量。中国军人不仅是和平的捍卫者,也是世界军运会赛场上摘金夺银的运动健将。从这项世界军人最高级别的竞赛设立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未缺席,每届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这一次,中国代表团共553人,是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代表团。中国军人将在本届军运会上尽情展现军体风采和魅力,携手传递和平和友谊。

  部分比赛项目在开幕式之前已经开始,接下来的九天里,赛场上的争夺更加激烈,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将同场竞技、增进友谊。以和为贵,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核心内涵。武汉军运会,必将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又一扇窗口。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军运时间”开启 “和平荣光”传递

     筹办军运会不是做表面功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军运会进入“武汉时间”:共享友谊 筑梦和平

2019-10-19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