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办军运会不是做表面功夫

2019年04月02日 06:59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京

  城市的美、亮、绿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路面整洁、天际线优化、建筑外立面整修,这些有的是城市管理的要求,有的是生态发展的要求,有的是美好生活的要求。检验是否“形象工程”,当然要看它对增进人民美好生活有无增益。

  借筹备军运会的契机,武汉的城市环境和面貌正在迅速蜕变,正如有人说的,城市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美起来,亮起来,绿起来”。

  然而,有少数人不解,认为这种只刷外墙的活儿是“面子工程”,有市民甚至抱怨,为了办会搞“形象工程”,花了钱,除了面子上好看之外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主要指的是那些只图外表光鲜,却缺乏使用价值,“性价比”极其低下的工作。说直白点,就是本来没有必要,硬做给别人看的。

  但城市的美、亮、绿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路面整洁、天际线优化、建筑外立面整修,这些有的是城市管理的要求,有的是生态发展的要求,有的是美好生活的要求。检验是否“形象工程”,当然要看它对增进人民美好生活有无增益。

  比如有的老旧社区,在立面整治中,进行了楼顶天台整治,解决了楼顶漏水、消防隐患和居民晾晒的问题,一举三得,居民生活质量有很大提升。还比如有的社区,在刷外墙的时候,同时解决渗漏防水问题,切切实实给群众带来好处。所以有群众说:开始以为是面子,后来发现是里子。

  “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并不取决于做的什么事,而是从怎样的动机出发,要达到如何的效果。

  武汉举办军运会,当然要全力以赴完成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也要在筹备盛会的过程中,办好一座会,搞活一座城。办军运会的长期目的,一是城市要提档升级,二是居民要从中长期受益。

  在城市环境提升的过程中,如果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目的,那么,不管是道路整治,还是立面维修,不管是“美起来”“绿起来”还是“暖起来”,都是民心工程,都会受到居民理解和欢迎。

  奔着这个目的去的“提档升级”,就不会是“形象工程”,只图外表光鲜,而会着眼现实,做实实在在的工作,追求实实在在的效果。比如翻新后的路面,自然是为了使用感受更好,房屋的外立面变得整洁了,漏水渗水的问题也会得到改善;窗外老旧的晾衣架被拆除了,实行集中晾晒不仅更加安全,同样也不失方便;新修建的体育场馆高端大气,将来还能满足市民的休闲运动需求……

  城市提档升级,并不止步于市容和城市形象的提档升级,归根结底,它体现在居民生活幸福感的升级。幸福感是一种“感”,出行更方便能让人感到幸福,家园更整洁让人感到幸福,环境更美观同样能让人幸福。

  军运会前的各项整治工作,就好像个人在家里打扫卫生:把房间收拾得整洁干净,不仅仅是出于观感上的改善,同样是待客之道的一部分,就算是自己日常居住也会感到更加舒适愉快。要是把打扫家庭卫生都说成是搞“形象工程”,任凭家中杂乱不堪,灰尘满地,那可没有这样的道理。

  筹办军运会,既要考虑到城市形象的对外展示,也包括了城市内在品质的提升。换句话说,既要讲究面子,也要讲究里子。它们并不是割裂和对立的,讲究“里子”不是不管“面子”,讲究“面子”也不代表就是“面子工程”。关键是,干的都应该是实招和实事,在实打实的工作中取得二者的平衡与统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