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发力,骗局才不会有续集

2019年10月17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微博上流传出某教育机构组织6-10岁儿童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赛及日常学习的视频。视频中,孩子们围坐在一个大房间里不停埋头翻书:“翻得越快,你和宇宙的距离就越近!”家长就在后边守着,虽然大概率也是搞不懂孩子们在干什么,但显然,房间里拉着的横幅“给孩子补习功课,不如补习方法”已经俘虏了他们的心。

  这种事也有人信?

  几分钟,十万字,如此神技,听起来匪夷所思。难道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早了?当然不是!量子波动、速读,稍微有点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八竿子打不着。此外,所谓以影像形式进入大脑,“一目百行”,更是玄之又玄,已经和“特异功能”没什么两样。那么问题来了,这种事也有人信?有。据报道,该培训收费昂贵,动辄数万元,竟还吸引了不少学员,甚至还搞起了比赛。【详细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可能的事,依然有人相信,而且还不是一两个人。这样的家长,智商实在有点堪忧。而且类似骗局也并不少见,从“全脑开发”“超赶学习力”到“蒙眼识字”,一次次神乎其神的培训,荒诞滑稽至极,却依然有家长“入坑”,甚至不思悔改。这真只是人傻钱多,就活该受骗吗?【详细

  科学素养,不得不谈

  高级感知能力、量子、波粒二象性……很多骗术并不高明,就是把一个个相对陌生的科学术语进行排列组合,然后坐等家长入坑。为此,驰而不息提升科学素养,提升辨别能力,不可或缺。

  此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捷径心理。蒙眼识字也好,量子波动阅读也罢,都试图帮学员绕过枯燥、日复一日的付出,直接晋级“神童”之列。应该说,这种心理背后未尝不是良苦用心,但须知教育是一门科学,有其颠扑不破的规律,必须下一番苦功夫,而捷径心理只会害了自己。【详细

  监管发力,骗局才不会有续集

  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谎话说得天花乱坠的培训机构能有生存之道?为什么骗子换一个花样又能卷土重来?为什么如此虚假夸张的培训广告也能明目张胆出现在公众视线?……恐怕不只是校外培训演技太逼真,更重要的是任期野蛮生长的大环境。种种乱象提醒我们,治理校外培训势在必行,我们对家长的智商没法苛求全部及格,但保障人民利益、杜绝违背常识的骗局却是某些部门的应有之义。

  “人傻”也好,焦虑也罢;培训骗局也好,养老骗局也罢,这都不是骗子机构大行其道的理由。或许,唯有监管发力,如此荒诞的骗局才不会有续集。【详细

  微言大义:

  @博弈论者:这叫玩概念,俗称骗。

  @Sneaker潮范:我看书慢慢地仔细看,又不是数钱需要快,练手法干嘛。

  @否极泰来啦啦啦:完全是交智商税。

  @楼下劫商楼上醉2012:二三十分钟看完一本书,有啥意义?我看简介不得了,两分钟就看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量子速读”,明显是个骗局,他们却深信不疑。这些年,从全脑开发、蒙眼识字到量子速读,一些家长对各种走捷径的方法盲目推崇,唯独不相信,书海有路勤为径。这也警示,提升科学素养非常有必要,加强监管力度更是迫在眉睫。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监管发力,骗局才不会有续集

2019-10-17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