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波动速读”忽悠了谁

2019年10月16日 07:28   来源:广州日报   夏凡

  最近网上流传一项“黑科技”——“量子波动速读”。据说,学员只需埋头翻书,翻得越快,“和宇宙的距离就越近”。并且只需翻,不用看,就能理解书中内容,花上1~5分钟就能读10万字。

  几分钟,十万字,如此神技,听起来匪夷所思。难道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早了?当然不是!量子波动、速读,稍微有点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八竿子打不着。此外,所谓以影像形式进入大脑,“一目百行”,更是玄之又玄,已经和“特异功能”没什么两样。那么问题来了,这种事也有人信?有。据报道,该培训收费昂贵,动辄数万元,竟还吸引了不少学员,甚至还搞起了比赛。

  对此,网友一顿嘲笑,各种调侃。但对于这一喜感满满的新闻,还真不能仅仅当成笑话看。近年来,从额头吸铁勺、鼻子认字到“蒙眼识字”,交“智商税”的家长一茬又一茬,隔三差五就来刷一波存在感。所以,问题到底出在哪?

  科学素养,不得不谈。高级感知能力、量子、波粒二象性……很多骗术并不高明,就是把一个个相对陌生的科学术语进行排列组合,然后坐等家长入坑。为此,驰而不息提升科学素养,提升辨别能力,不可或缺。此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捷径心理。蒙眼识字也好,量子波动阅读也罢,都试图帮学员绕过枯燥、日复一日的付出,直接晋级“神童”之列。应该说,这种心理背后未尝不是良苦用心,但须知教育是一门科学,有其颠扑不破的规律,必须下一番苦功夫,而捷径心理只会害了自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量子波动速读”忽悠了谁

2019-10-16 07:2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