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量超233亿立方米

2019年10月12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陶岔渠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淅川10月12日讯(记者 年巍)“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安全运行1764天,调水量超247亿立方米,供水量超233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20.86亿立方米。”11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举办的2019年工程开放日活动现场,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宪亮如是说。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倒计时60天揭幕仪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 摄

  调度好——生态效益日益显现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成为沿线二十多个大中城市、一百多个县(县级市)的重要水源,也是北京、天津、郑州等特大城市的主要水源,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5300多万人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

  “特别是近三年来,多次通过沿线退水闸向地方开展生态补水,累计补水超过20亿立方米,补水河湖生态与水质得到显著改善,华北地区地下水位普遍回升,社会反响良好。近期,又积极支持国家雄安新区建设。”刘宪亮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日益显现,成为沿线城市的生命线,为保障国家水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重要贡献。

  在活动日现场,受邀嘉宾共同见证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倒计时60天揭幕仪式,集体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旗帜上签名,品尝中线渠首水冲泡的绿茶,饮水思源,大家纷纷为南水北调工程所创造的奇迹和所带来的效益点赞。

图为无人机采样、水质检测演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摄

  保障好——水质持续达到标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资料显示,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段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千里长渠之始,丹江水从陶岔渠首进入总干渠,流经唐白河流域西部,穿过南阳市境内1市(县级)3县4区,从连接伏牛山脉和桐柏山脉的方城垭口翻越江淮分水岭,向北自流至黄淮海平原。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守护着中线工程的“水龙头”,工程复杂、位置关键、责任重大。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晓辉表示,通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建设,实现了总干渠工程安全平稳、水质持续达标、管理提档升级,确保了一渠清水安然北送。

  水质监测是人们关心的话题,受邀嘉宾现场观摩了无人机采样、水质检测演示。“便携式水质五参数检测仪配置有水温,PH值,溶解氧,电导率,叶绿素五项指标监测电极探头,可实现实时在线快速监测水体五项常规参数。这样就可以快速掌握水体相关指标的情况。几分钟就能出来监测结果。”渠首分局水质监测中心科员何建刚表示,工程运行以来,各项监测指标一直处于正常水平。

  另外,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渠首分局水质监测中心配备了移动实验室。移动实验室由一台牵引车和一个利用房车车厢改装的实验舱组成。它采用在线式自动监测模式,监测设备均采用模块化设计,方便拆卸。可监测23项参数,其中地表水24项常规参数中有18项。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渠首事业部负责人王青讲解巡查维护实时监管系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 摄

  管理好——巡查维护规范有序

  建设工程不容易,维护好更难。

  刘宪亮表示,通水五年来,中线建管局持续推进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几年来,开展了全面整治活动、规范化建设、“两个所有”(所有人查所有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积极推进运行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数据平台、自动化调度系统、安防系统、工程巡查监管系统,为工程运行管理插上信息化翅膀,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智慧南水北调的架构。

  资料显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巡查维护实时监管系统以“一套信息标准、一张地图展示、一个应用平台”实现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巡查管理数据的整合与共享,推动全线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能力,形成“全面巡查、精细管理、运行可靠”的现代化管理体系,有效推动中线全线水利信息化发展。

  南水北调中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渠首事业部负责人王青表示,系统于2018年4月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设施设备巡查维护管理中应用,使用范围涵盖8大类30个专业。对4800个巡查维护人员的工作情况、工作内容,以及数万个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了实时有效的监管。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系统自运行以来日均在线人数3000余人,日均完成巡查任务2500余个,所有业务流转实现在线办理,完全实现了无纸化智能巡检,每月能节约巡查维护纸质表格近10万张。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