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提升铁路运输质量 新调图让民众出行更便捷

2019年10月17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近日,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暑运结束和国庆之后的这次全国规模调图,是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一次铁路运输结构的优化和升级。这次调图带来的,不只是列车开行对数和货运运输量的几何式增长,更多的还是安全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相统一的升级调整,必将带动铁路运输数量与质量的有序提升。

  近日,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160列,使旅客列车总数达到9139列,其中动车组6739列;增开货运列车95列,使货运列车总数达到19295列。

  暑运结束和国庆之后的这次全国规模调图,是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一次铁路运输结构优化和升级。这次调图带来的,不只是列车开行对数和货物运输量的几何式增长,更多的还是安全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相统一的升级调整,必将带动铁路运输数量与质量的有序提升。

  在服务新线开通上,历次调图始终力争最大化保障新线旅客的发送量。此次调图后,京雄城际北京至大兴机场线的开通,不仅能够对首都交通枢纽至新机场集中客流进行有序分流和中转,也有利于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培育京津冀地区新的增长点,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铁路新线的修建和开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也有效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珠三角地区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建设和投资沃土。在新建的梅州至潮汕铁路上,潮汕站改工程是极具代表性的既有线高铁站改工程。此次新图调整后,这条铁路的开通将给沿线民众出行带来更多便利,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断添砖加瓦。

  在积极适应铁路客货运输市场特点和需求变化的同时,此次大调图还主动贴近民众日常生活,为广大群众的便捷出行作出更多贡献。一日一图的实施,契合民众出行实际。有计划地安排运力投入,可有效节省运力和运输资源,对于提升整体运输能力和提高社会效益具有显著的价值和意义。

  此次新图实施,除了在服务旅客方面做足功夫外,对于中央部署的公转铁及打赢蓝天保卫战也做出了积极回应。包头至西安铁路增开万吨列车、在北煤南运上建设浩吉铁路大通道等一系列措施的稳步推进,将进一步优化传统运输方式,改善空间布局,提升铁路战略性保障和储备作用。同时,在积极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降本减耗,承担社会公共责任方面,铁路行业也发挥着独特而又重要的作用。

  这些年来,中国铁路每一次调图,都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描绘崭新的出行图景;每一次调图,都持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提升着我们出行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刘庆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节后调图”是市场经济下盘活经营的好棋

     浩吉铁路运营疏通煤炭运输“任通二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有序提升铁路运输质量 新调图让民众出行更便捷

2019-10-17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