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调图”是市场经济下盘活经营的好棋

2019年10月12日 15:15   来源:西部网   郭永良

  10月11日零时,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160列,旅客列车达9139列,其中开行动车组6739列;增开货运列车95列,开行货运列车达19295列。据了解,此次调图是为适应铁路客货运输市场特点及需求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铁路实施列车运行图调整,多在小长假、暑运、春运等运输压力突然增大的关键时期实施,是应对客流突增的一种特殊的调整方案,以满足人们特殊时期的出行需求。众所周知,随着铁路建设的迅猛发展,四通八达的铁路线已经点线成面形成庞大的输送能力。值此国庆小长假刚刚落幕,客流趋于平稳之际,铁路部门反其道客货双增的举措意义深远颇有看点。

  今年是国铁集团改制挂牌的第一年。可谓经营布局至关重要。我们不难看到,随着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能源消耗强度下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环保意识增强,调图的实施以拓展市场为主体,向市场要生存意识的回归。笔者认为:铁路此次把“保稳定、保开通、增运量、增收入、增收益”作为首位大事,足见其加快铁路市场运营思路、方式的转变,不失为增强发展合力的一招好棋。

  市场就是市场,服务的优胜劣汰就是生存根本。铁路运行安全是市场之路的源头基石。从新闻得知,经过一个多月的思想宣传和“三保三增”方案推进,不断增强了干部、职工市场化准入的使命和共识。同时,加大考核激励力度、调增绩效工作,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从一线要安全、要效益,挖掘新线实现客货运增量的法门,强化服务为实现调图增收增效储备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市场就是市场,增强客流是市场转型的动力表。我们清晰的看到:在小长假、黄金周、时节性客运高峰时期的助推下,客流量已经持续攀升至新的增长点,增强运输动力的方向值得市场化思考。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与区域被高铁连接起来,可以这样说,沿着高铁线的地区现如今已经变成旅游、出行的黄金通道,乘坐高铁在一天之内通达大半个中国已经成为定局,越来越多人1000公里铁路首选意识的固化,正是在激发市场因素的风向标,可见增强运输动力及附加值,调动客流增长潜能大有所为。

  市场就是市场,增强发展合力是盘活经营总舵手。随着大数据和网络和信息化手段的应用,网络售票、电子客票等软件方面的快速发展,铁路在客流分流、精准服务、车辆调度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一日一价”、“一车一价”以及“一日一图”等策略有了施展的可能。在货运方面,尤其是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从“公转铁”政策推进的大数据来看,国家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16.36亿吨,同比增长5.62%;同时因货运总量和利润的增长。随着浩吉等新建铁路干线开通,稳大宗,增白货,加大营销力度,提升集装箱运输占比量,实现“公转铁”策略和完善多式联运发展。增强发展合力,让铁路货运在社会环境、空气质量优化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大流中更加步履从容。

  相信随着铁路部门市场化思维的不断突破,用扎实有效的行动进一步压实市场主体,向市场这位老师要效益,不断推动创新管理和市场创新机制服务社会,打赢这场转型攻坚战意义非常深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节后调图”是市场经济下盘活经营的好棋

2019-10-12 15:15 来源:西部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