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2019年09月1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核心观点: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高蕊认为,民营经济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是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重要力量。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国际市场开拓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居于第一位,进一步参与全球经济建设,责任重大。因此,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民营经济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无可争议,“五六七八九的简明概括受到了普遍认可,也彰显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数量上和责任奉献上,更在于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敢闯敢干、做强做优的高质量发展的民营大企业。它们在规模上不断跨越,效益上也不断攀登。 

  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民营企业有235家,仅比国有企业少30家。而在2010年,这一差距是150家。在大企业这个群体中,民营企业的数量接近半壁江山。 

  民营经济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 

  民营企业在产业上不断深耕,在食品生产、服装制造、商业零售、房地产开发和互联网服务等领域表现出强大的发展能力。中国企业500强中,民营企业在这些领域具有绝对的优势,特别是在服装制造、互联网服务等行业中,民营企业的入围数量占比达到了100% 

  这些行业涉及衣食住行,民营企业的大发展丰富了人们消费的品类,提高了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在大街小巷,民营资本积极参与的餐饮服务、教育服务、医疗服务,以及更重要的互联网对各行业广泛渗透而兴起的本地生活服务,都极大地缓解了长期存在的“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这一难题。

  除此之外,很多民营企业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教育、扶贫和医疗建设等方面大有作为。中国慈善榜上,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位次与金额也在不断刷新纪录。

  民营经济是走向世界的重要力量 

  在世界500强的舞台上,我国民营企业已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9年的28家。在全球化发展布局中,民营企业也在积极进取。2019中国100大跨国公司中,民营企业有25家,其中既有腾讯这样的互联网领军企业,也有吉利汽车、TCL家电这样的优秀制造企业,还有青山、海亮这样的在工业材料领域走出去的供应商。可以说,这些几十年如一日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传统制造业民营企业,以及不断创新投入,坚持科技和服务并重的新兴服务业民营企业,正在为中国经济走向更广阔世界舞台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 高蕊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汪恭礼:民营经济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支撑”

     新时期我国民营经济的角色定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高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2019-09-12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