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恭礼:民营经济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支撑”

2019年09月0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核心观点: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汪恭礼认为,发展民营经济不仅是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产业转型的实现途径,也是解决民生问题、增加经济社会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富民强国的重要支撑。我们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在更大舞台上实现更大作为。

  2015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强调,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要全面把握发展和民生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通过持续发展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通过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更多有效需求。 

  经济发展能够解决民生建设“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是民生建设的源头活水;而民生改善可以提升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激发群众发展经济的潜能与热情。在经济发展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效率、最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是民营经济。 

  古今中外发展经验表明,凡是经济发展快、社会有活力的地区,民营经济就发展得好、发展得快,并出现一大批优秀企业家、知名民营企业和著名产品。而民营经济发展好的地区,那里的经济社会也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改革开放后,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经济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在促进增长、稳定就业、增强活力、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达22.1万个,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58.3%;主营业务收入为30.6万亿元,占比达30.0%。目前,我国民营企业超过2500万户,对税收贡献超过50%,民营企业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民营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0%,民营企业城镇就业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成为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大幅提高,人均国民总收入(GNI)水平也大幅提升。在世界银行公布的人均GNI排名中,2018年中国排名第71位(共计192个经济体),比1978年(共计188个经济体)提高104位。民营经济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民营经济的发展扩大了就业,拓宽了税收来源,增加了城乡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民生发展水平也显著提升。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获得跨越式发展,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70年的0.1%提高到2016年的48.4%,中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70年的28.0%提高到2015年的94.3%医疗卫生事业也得到很大发展,预期寿命2017年达到77岁,比1960年提高了33岁,婴儿死亡率由1969年的82.9‰降低到2017年的6.8‰;贫困人口更是大幅减少,2018年年末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1978年减少7.5亿人,贫困发生率1.7%,比1978年下降95.8个百分点……这些民生成就都离不开民营经济的有力支持。 

  发展民营经济不仅是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产业转型的实现途径,也是解决民生问题、增加经济社会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富民强国的重要支撑。我们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在更大舞台上实现更大作为。(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汪恭礼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繁荣发展

     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汪恭礼:民营经济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支撑”

2019-09-0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