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繁荣发展

2018年10月23日 07:36   来源:广州日报   广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当前,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从“两个毫不动摇”,到“三个没有变”,再到“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多次强调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改善民营企业经营环境、不断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重申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方针,为民营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广州曾诞生了我国第一代个体户,是全国最早重视发展民营经济的地区之一,历来都是民营经济领先发展的福地。在广州,市场主体数量、专利申请量、新三板挂牌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多项指标上,民营企业占比均达到90%以上。不久前发布的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新上榜的雪松集团就是广州本土培育出的一家千亿级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对于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而言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繁荣发展。

  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繁荣发展,要完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有利的制度环境和稳定的发展预期。广州要在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下大力气,构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最优营商环境。广州连续多年举办民营经济座谈会,还出台了“民营经济20条”,聚焦民企面对的共性问题,直面“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现象,在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并购重组等方面拿出了针对性极强、含金量极高的扶持措施,必须在行动中落实到位。

  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繁荣发展,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第一批个体户,到如今闯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家,广州涌现出了一大批敢想敢干、勤奋创业的民营经济带头人。要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必须强化企业家精神,充分激发带头人、创业家的主观能动性,通过他们的创造性劳动办好企业。当前,广州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进程,需要更多企业家绽放光彩、施展抱负,也为企业家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供了巨大舞台。

  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繁荣发展,要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领导干部既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也要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近年来,广州加大作风建设力度、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既严查腐败行为,又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等慵懒散现象。接下来,广州要进一步加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制度建设,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实现民营经济与政府引导扶持的良性互动。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从中央到地方,都将一以贯之、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繁荣发展。民营企业家更要坚定信心、勠力创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澎湃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