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推动我国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

2019年09月11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核心观点: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推动我国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实施精准扶持政策,切实为民营经济解难纾困;二、深化制度改革,确保民营经济享受公平的政策待遇;三、鼓励创新型企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民营经济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既迎来了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民营经济不仅与国有经济处于平等的竞争地位,也同样承担着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同样接受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严峻考验。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现实路径来更好地推动我国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实施精准扶持政策,切实为民营经济解难纾困 

  当前,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内部经济承受下行压力。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关键是能够精准制定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并保持可持续性。

  在精准制定政策方面,应当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例如税费负担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人身财产安全问题等,制定并出台有效措施,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解难纾困。

  在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方面,应当将民营企业进行合理分类,对于一些经营粗放、负债过高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和信用等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应当坚决执行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淘汰落后产能。而对于有技术、有前景、有竞争力的企业,要重点帮扶,厘清转型企业和升级企业的发展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区分,在不违背市场规律的情况下做到精准扶持。

  深化制度改革,确保民营经济享受公平的政策待遇 

  民营经济发展涉及到社会稳定、国家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一系列问题。在政府管理和银行融资方面,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市场主体同等对待、一视同仁,具有重要的意义。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银行出于控制风险和成本等方面的考虑,对民营企业“惜贷”较为明显;而在直接融资方面,由于“所有制歧视”和“规模歧视”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导致一部分效益好的民营企业无法得到充足的配套资金支持。这些都阻碍了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因此,在新时期切实推动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首先应当努力消除非公平性政策和限制性措施,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给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市场空间。其次应当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执法力度。

  鼓励创新型企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进步、管理创新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关键途径,是确保企业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重要驱动力。尤其在当前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鼓励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以创新驱动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对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推进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核心技术是企业之本,更是国之重器。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三步走”目标,民营企业是重要主体。对于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来说,只有加强研发投入力度、缩短技术创新周期,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并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二,推进民营企业管理创新。管理创新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尤其是面对实体产业转型升级阵痛期、民营企业家族传承过渡期的双重压力,提升企业家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管理者的素养和能力显得更为迫切。民营企业应当转变管理观念、改革管理模式、创新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以推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第三,积极培育和引进创新型人才。只有加大民营企业创新人才培养力度,畅通从高校、科研院所到民营高科技企业的人才流动机制,让优秀科技人才在民营企业留得住,才能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人才保障。各级政府和民营企业也应当相互配合,加大对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力度,全面落实人才引进政策,筑牢支撑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高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新时期民营经济势必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实现更大作为。

  (叶颉,泉州师范学院讲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研究;林克涛,泉州师范学院讲师,主要从事经济地理研究;谢志忠,泉州师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农村金融研究。本文为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和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侨乡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阶段性成果摘编。)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汪恭礼:民营经济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支撑”

     新时期我国民营经济的角色定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新时期推动我国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

2019-09-11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