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外卖小哥上楼”侵犯业主的权益

2019年08月30日 07:23   来源:红网   胡建兵

  现在外卖的确非常方便,如果直接送上楼,能够给许多在写字楼里的白领节约不少时间。但是有地方外卖不允许进大门,不允许上楼。记者在南京雨花台区某写字楼大门外看到,用餐高峰时,大门外聚集着多位外卖员,他们或拿着餐盒等待,或打电话叫客人下来取外卖。此时烈日当空,不少外卖员汗流浃背。(7月28日 央视网)

  这么热的天气,很多人都不愿出门吃饭,外卖小哥就成了神一般的存在。许多大楼或者小区的物业认为,不敢保证,哪个是好人,哪个是坏人,所以干脆不让进。以安全为由,不准外卖小哥上楼,名为安全,实际上侵犯了业主的权益。

  对于大楼里的白领来说,订外卖就是为了图个方便,如果限制外卖员上楼,那不仅给外卖员带来麻烦,也会给订餐的人员带来不便。试想,订餐的人订了外卖后,外卖员不好送上楼,他们还得下楼或者跑到大院外面去取,不仅耽误了时间,也耽误了工作。再说,外卖员在外面等,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不但会耽误送别的外卖,也会影响外卖的业务量,有的送餐超时了,外卖这单等于白干了。容易让外卖员与订餐人员产生矛盾冲突。

  有人认为,一些外来人员冒充外卖员进出大楼,可能让大楼带来安全隐患,这种想法虽然是有一定的道理,但完全没有必要。一天到晚大楼进进出出的人很多,就算没有外卖员进入大楼,其他人也完全可以随意进入大楼。门卫只有让外卖员亮一下身份就行了,再说,现在各地大楼都有电子监控系统,到处都安装了摄像头,就算有人冒充“外卖员”行盗等,也很容易被发现,无路可逃。

  各地不仅不应禁止外卖员进入大楼,而且应该给外卖员创造更多更便利的条件,只要外卖员进入大楼时,门卫对外卖员的身份等核实、登记备案就行了。当然,外卖公司也应该加强对外卖员的管理,应该根据有关规定,对外卖员穿的衣服,使用的车辆等配备统一的标识,使大楼门卫更容易识别。作为外卖员来说,也要主动配合大楼的管理,门卫要求登记备案的,要主动出示相关身份证件,不要与门卫等发生冲突。时间长了,外卖与大楼门卫之间增加了信任,相互熟悉了也就没有问题了。

  有条件的大楼要安装人员进出识别系统。譬如:近日,一款名为“小区守卫”的程序,旨在解决外卖配送“最后一百米”的困境。这款小程序具有身份核实、出入管理、轨迹追踪等功能。当外卖员进入大楼时,门卫打开小程序或扫描其二维码,就可以一秒验证身份和订单情况,并且对其进入小区后的位置进行实时追踪,随时掌控小区内外卖员数量、所处位置、进入时长等信息。目前已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许多小区和大楼已接入使用,未来还将应用到商场、医院等。

  外卖员进入大楼不应该被挡在大门外,只要各方相互信任,相互配合,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使订餐的人员享受外卖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禁外卖小哥上楼”侵犯业主的权益

2019-08-30 07:2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