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交通违法1次停工1天,这个可以有

2019年06月03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何勇

  记者1日从江苏扬州交警部门了解到,他们将给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外卖小哥”念“紧箍咒”——交通违法1次,将被停工1天。(6月2日《江南晚报》)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则段子,“太阳直晒的正午,马路上还在疾驰的电瓶车,十有八九都是送外卖的。”

  由于外卖骑手一般没有底薪,是按照跑单量计算工资,跑的单越多,工资越高。而且,外卖骑手超时送达要扣钱。这使得不少外卖骑手为了争抢时间,按时送达,以及为了多跑几趟单,多赚点配送费,在送餐过程中争分夺秒、“一路狂奔”成为普遍选择,不时上演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外卖骑手车速过快、闯红灯、逆行、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比较严重,频频引发交通事故,酿成惨祸。比如,南京市交警2018年下半年共查处外卖骑手4503起违法行为,在对违法外卖骑手名单统计发现,2018年下半年以来,已有687名外卖骑手交通违法次数在2次以上,违法次数最多的外卖骑手2018年以来已累计违法5次。成都武侯区2018年前九个月时间里,辖区共发生外卖骑手事故43起,造成41人受伤,2人死亡。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外卖骑手频频交通违法违章,俨然是在冒着生命危险给广大市民送餐。扬州交警对交通违法违章外卖骑手除了依法处罚外,还实行限制工作处罚,首次交通违法后将停止其接单1天;累计交通违法2次后将停止其接单2天;累计交通违法3次及以上,每次企业停止其接单3天。这样的处罚手段无疑直接提高了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违章成本,显然有助于遏制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违章行为,从而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外卖骑手人身安全。须知,生命只有一次,与生命相比,再优秀的业绩和再诱人的薪酬都是次要的。从这个角度说,外卖骑手交通违法1次停工1天,这样的处罚手段可以有。

  当然,让外卖骑手不再为多接一单与死神拼速度,有效治理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违章行为,让外卖骑手真正慢下来,关键是要靠外卖平台规范和约束外卖骑手行为,不能只是一味地靠交警部门处罚。毕竟交警人手有限,全市也不是每个角落都有监控摄像头,靠人力和现有的技术手段很难查处外卖骑手所有的交通违法违章行为。

  因此,外卖骑手频频交通违法违规,除了要处罚外卖骑手之外,还必须处罚所在的外卖平台,外卖平台必须为外卖骑手在工作期间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承担连带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倒逼外卖平台落实交通安全主题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化配送考核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规定配送时间,缓解外卖骑手争分夺秒的冲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