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抢地盘 压榨商铺最终只会自损口碑

2019年05月10日 07:18   来源:光明网   熊志

  在经历了高补贴和烧钱大战之后,外卖平台逐渐从规模快速扩张期转入资源掌控期,平台间开始争抢地盘,不规范竞争行为也集中出现。近期,一些中小餐饮企业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部分外卖平台利用强行下架、提高佣金费率、缩小配送范围等手段要求商户签订“独家协议”,导致不少中小餐饮企业外卖订单锐减,经营状况堪忧。

  媒体报道的案例显示,浙江绍兴的一家餐饮店,由于加盟了另一家外卖平台,早先加盟的平台上店铺被强制下线,通过交涉后虽然重新上线,但配送范围缩小到几十米,起送价格从之前的20元改成了500元。

  类似这种惩罚性的操作,几乎彻底封堵了店家外卖的销售渠道,而且这也只是外卖平台激烈竞争下抢地盘的一个缩影。对很多主打外卖而非堂食的餐饮店来说,一旦拒绝妥协,打击是致命的。而签订“独家协议”的代价,是销售渠道的减少,以及随之而来的订单量、利润的下降。

  如果从纯市场的角度看,外卖平台为了维持差异化的竞争力,的确有权利提出签订“独家协议”的要求,就好像很多音乐、影视软件,会拿到相关歌曲、影视剧的独家版权。只要在合同签订时,没有附加任何不平等的条件,“独家协议”或者说“二选一”就不算是一种违规的操作。因为理论上在“二选一”背后,餐饮平台也能够获得相应的流量、补贴等好处。

  但现实问题在于,餐饮企业“二选一”往往不是自主选择的结果。如报道所述,和外卖平台签订“独家协议”,多是源于外卖平台的强制施压,且协议被附加了一些极不对等的权利和义务条款,比如餐饮店若不遵守协议,店铺就会被强制下线,或者得不到任何流量推荐。

  单个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之间,博弈力量本身就相对悬殊,后者掌握着流量和曝光度的资源分配权利,而且往往还手握商家的保证金,商家不听话就可以扣下。在强弱关系明显的竞争格局下,所谓“独家协议”自然难言公平对等,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事实上,因为强迫“二选一”,目前几大外卖平台已经多次被市场监管部门约谈并罚款。其实不只是外卖,包括电商领域,“二选一”的问题也引发过多次讨论。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利用自身优势地位强迫商户站队选边,已经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可以被定性为不正当竞争行为。

  颇为讽刺的是,在外卖平台起步的时期,为了争取更多的商家入驻,建立竞争优势,其线下地推的过程,可以说是对餐饮企业百般讨好,推出各种优惠补贴政策。现在外卖平台从资源扩张期转入资源掌控期,随着优势地位的确立,突然翻脸不认人,动用各种惩罚性措施来规制入驻的餐饮企业,如此变脸充分暴露了平台逐利的难看吃相。

  所以对于外卖平台强迫“二选一”的乱象,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及时出手,该罚就得罚。另外也得提醒外卖平台的是,“二选一”的确能够带来独家的优势,但它建立在餐饮企业利益受损的基础上。这部分成本最终还是会以外卖涨价的形式,从餐饮企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来。对消费者来说,一方面单个外卖平台的商户变少,自主选择的余地少了,另一方面,可能会面临涨价的代价,如此结局最终只会导致外卖平台整体性的口碑滑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