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需要帮助的人都能被“看见”

2019年03月20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一手拎着外卖,一手抱着孩子。近日,浙江嘉兴外卖小哥李帮勇引起众人关注。他在风雨中为生活而奔忙的样子,感动无数网友!更令人感动的是,知道了他的情况之后,有机构送来玩具和生活用品;幼托机构承诺“女儿可以随时免费入托”;有商会表示,如果李帮勇需要换工作的话,可以帮忙解决;还有医院愿意为李帮勇免费手术,让他的手恢复健康……

  李帮勇是不幸的,在做外卖小哥前,因工作时右手不慎被卷入机器,导致5级伤残。妻子离开了他和孩子,为了生活,他不得不带着孩子送外卖。可是,李帮勇又是幸运的,他没有被生活打倒,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抚养女儿,坚强生活。一座城因为他的事迹而感动,一群人因为他的坚强而行动。人们潮水般的爱心,体现着人性的美好、社会的温度和文明的尺度。

  可是,我们也要看到,李帮勇被“看见”被关注是一个偶然,虽然在大家的帮助下,李帮勇和女儿渡过了难关,但还有许多像李帮勇一样艰难生活的人,他们或许没有机会被“看到”,这些困难群体,谁来帮他们纾难解困?奔向幸福的全面小康之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应该有更多双发现他们的眼睛、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的解困机制,让每一个陷入生活困境的人都能及时得到必要的帮助,这需要政府、社会、民间力量携手共进,多方发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