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加码,倒逼外卖小哥文明守法

2019年02月21日 13:33   来源:东方网   武西奇

  为规范广州外卖配送安全文明出行,切实改善外卖送餐车辆交通违法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广州交警升级警企共建共治模式,试点推动外卖骑手统一编码的新业态管理。(2月20日中国新闻网)

  说起外卖,真的让人欢喜让人忧。喜的是,肚子饿了,拿起手机下个单,外卖小哥就会送饭上门,给人们生活提供了极大方便。忧的是,外卖小哥穿梭于大街小巷,在人群中横冲直撞,悄无声息地一闪而过,给交通安全埋下了不小隐患。

  据交警部门介绍,2018年以来,广州交警查处外卖车辆交通违法3.82万多宗。以管窥豹,我们不难想象,外卖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有多么严重,外卖小哥骑车送餐过程有多么任性。

  针对这个日益突出的问题,各地虽然加大了治理力度,但从实际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为了多赚一点,只要一有机会,外卖小哥仍将“速度第一”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的准则。一旦上了路,闯红灯、玩逆行、飙速度仍屡屡上演,根本停不下来。

  之所以这样,不是外卖小哥想秀车技,而是送餐时间有着严格限制。比如,美团外卖规定每单的送餐时间是34分钟,如果外卖小哥一次接了2至3个单,或者送餐过程中碰到一些不可控因素,往往导致时间过于紧张。另外,消费者对于速度的要求,也使外卖小哥慢不下来。为了把外卖尽快送到顾客手中,避免因超时被扣钱、因投诉被罚款,在利益的驱使下,外卖小哥很容易置安全于不顾,心存侥幸拿生命和时间抢跑。

  显而易见,速度被摆在第一位,安全就很难有保障。让外卖小哥的车速慢下来,首先要做好源头防控。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将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试行,这为电动车管理提供了一个契机。各地在落实的过程中,不妨设置一个合理的过渡期限,逐步将超标电动车彻底淘汰出局。此外,相关部门尤须加大监管、打击力度,对生产、销售、改装超标电动车的,应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其次,要强化末端治理。对不遵守交通法规的外卖小哥,必须出实招下重拳。此次,广州交警对外卖骑手统一编码,并将交通违法行为定期抄告企业,的确是一种有益的尝试。通过警企共建共治、联合惩戒,不仅对外卖小哥可以形成有效制约,而且对外卖车辆可以实现精准管理,治理效果值得期待。

  为了多跑几单,外卖小哥“玩命飙车”,表面上是与时间赛跑,实际上是拿生命开玩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希望外卖小哥能慢点再慢点。毕竟,钱不是万能的,像自由、健康、生命等东西一旦丧失,即使挣再多的钱也无法弥补和挽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