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外卖小哥交通违法戴上“紧箍咒”

2019年06月11日 07: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时下,一些外卖骑手常常因为赶时间、抢单数,而屡屡出现骑行速度过快、闯红灯等问题,带来不少安全隐患,甚至导致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日前,江苏扬州出台相关政策,对交通违法的外卖骑手实施四级叠加处罚:首次交通违法后将停止其接单1天;累计交通违法2次后将停止其接单2天;累计交通违法3次及以上,每次企业停止其接单3天;对因交通肇事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立即辞退,不再录用。

  在现实生活中,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现象十分普遍,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这固然有外卖平台考核和消费者评价压力因素,但和外卖骑手本身想多赚点钱而玩命抢单的心理也是分不开的。针对这一问题出招,用规章制度给外卖小哥戴上“紧箍咒”,让其为盲目的“速度与激情”付出代价,可以让他们真正产生痛感,从而不得不遵守法律法规。只有提高违法成本,才能让外卖骑手自觉提升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当然,外卖平台和消费者也要给他们营造一个较为积极宽松的环境,以多种方式鼓励外卖骑手遵守交通规则。

  ——杜若

  外卖骑手违反交规该罚,但我们也应该站在他们的角度,多一些理解和体谅,找出外卖骑手群体屡屡违反交规背后的原因,从制度上解决问题才是治本之策。一单外卖交易的达成,需要消费者、商家、外卖平台、外卖骑手四方的合作。出了问题,不能只处罚骑手,其他各方也应该多多反思。当外卖骑手违反交规成了常态,就说明整个外卖送餐体制存在问题。只有给予外卖骑手适当慢下来的权利,才能让外卖小哥骑得更稳当、走得更规范。

  ——拾秋

  外卖骑手频频违反交通法规,与相关平台不合理的绩效考评和薪酬体系有很大关系。接单量越多,酬劳也就越多,这样的“计件工资制”意味着外卖骑手完成一单的速度越快,所得也就越多,但却忽视了骑手容易为赶时间而交通违规的问题。根治这一问题,得从改变绩效考评方式和薪酬体系做起。在绩效考评方面,可以加入“时间”的要素并增加其权重,借鉴“区间测速”的方法,科学测定骑手完成一单送餐的最短时间,对于盲目抢时间的骑手,不再派下一单;在薪酬体系方面,应对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且符合时间限制规定的骑手给予物质激励,对违法违规的骑手进行相应的处罚。

  ——春华

  外卖给大家的用餐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因为送餐有时间的限制,不少外卖骑手往往会身不由己地闯红灯、逆行、超速、占道、行车看手机等,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害人害己。安全不应是“快捷”的牺牲品,消费者和企业无权要求骑手用违法和生命安全的代价来实现“快捷”。良药苦口,加大处罚的好处在于使得企业正视骑手的安全,从制度入手,确定合理的送餐时间,杜绝用安全换取利益最大化。

  ——子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