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支付时代,安全之争将成为关键

2019年08月27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未来的支付市场,将从移动支付时代进入生物支付时代,效率之争会逐渐淡化,而安全之争将成为关键。

  “企业在采集用户生物信息时应遵循‘最小、够用’的原则,防止被滥用。”823日,支付宝发布了《生物识别用户隐私与安全保护倡议》(下称《倡议》),呼吁从事该行业的科技企业加入进来,一起来规范和保护用户信息。倡议中指出,企业应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加密存储来提高安全强度,也应明确和规范用户信息使用的目的及范围,避免信息被过度使用。另外,在具体使用中也应建立保险机制来确保用户资金不受损失。(823日新华网)

  笔者认为,支付安全与隐私能否得到充分保障,将成为决定未来行业前景的关键。《倡议》此时发布,呼吁科技企业规范和保护用户信息,将有助于生物支付领域的长远发展。

  近年来,指纹和人脸识别技术的成功应用,迅速开启了生物支付时代的大幕。生物支付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数据显示,在这两年的网络购物节中,生物支付占比也越来越高。

  这其中,更能体现生物识别技术性的刷脸技术也逐渐成为很多人的支付首选。从最初的餐厅,到如今的药店、超市、便利店等众多线下零售场景,全国上百个城市的消费者已经率先体验了刷脸支付的便捷。同时,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互联网+政务”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超过170个城市的用户通过刷脸完成身份验证,就可以轻松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和提取、个税查询、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电子证件等公共服务。仅刷脸办理公积金一项业务,就让全国很多老百姓受益,网上办理的人数比去年增长了50倍。

  从理论上来说,人的任何生理或者行为特征只要满足普遍性、独特性、唯一性、稳定性、可采集性等条件,都可以作为生物特征用于身份鉴定,常见的生物特征包括指纹、人脸、虹膜、视网膜、掌形等。而作为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的指纹和人脸来说,人脸又有着比指纹更高的安全性。来自中国警察网的调研也显示,八成人认为刷脸比密码更为安全。

  虽然更广范围的刷脸支付商业化仍处于初期阶段,但相比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手段,刷脸支付再一次省去了诸如手机等介质,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捷,这或许将进一步促进支付行业的升级。刷脸支付比密码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在未来三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不过,以近几年的情况来看,笔者还是要提出一些担忧。刷脸相较于指纹、密码,可以说优势在于去掉了手机这一介质,但介质的缺失,实际上也意味着人脸信息的利用变得更加容易。目前来看,中国以刷脸支付为代表的生物支付,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但同时,在隐私保护领域又是相对薄弱的。全民刷脸时代的到来必须有严格的外在制度保护,即必须伴随着脸部信息的绝对私密化。这一点,需要整个行业一起行动。

  作为能极大提升支付效率的“刷脸支付”,被美国权威科学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为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我们确实应该鼓励发展。从移动支付到生物支付,国内在这方面的技术远远领先于欧美等国家,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这种新生事物一定要保证在可控、合规的前提下来发展。

  因此,《倡议》一方面能使得全行业开始重视生物识别信息的保护问题,另一方面也向外界表明了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在安全保护上的实力。笔者始终认为,未来的支付市场,将从移动支付时代进入生物支付时代,效率之争会逐渐淡化,而安全之争将成为关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民众生物信息立法保护迫在眉睫

     个人信息保护应与技术进步同向同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生物支付时代,安全之争将成为关键

2019-08-27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