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2019年08月07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伴随着新中国70年的发展,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内蒙古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往无前,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积淀了丰富宝贵的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经验。

  7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进步发展。在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贫穷走向温饱走向富裕的历史性跨越,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生活幸福的亮丽风景线。

  70年来,内蒙古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方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立足实际以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目前,内蒙古已成为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外送煤炭和电力居全国首位,乳肉绒粮、煤电油气、稀土石墨、信息数据都在国家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

  70年来,内蒙古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扎实推进民族法治建设,创新丰富民族工作实践,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保持着民族团结、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创造了新中国民族工作史上众多第一和宝贵经验。

  70年来,内蒙古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切实守好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确立了自治区草原文化遗产保护日,文化产业初具规模;积极促进文化惠民、改善文化民生,形成了覆盖全区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70年来,在以人民为中心、富民优先的理念指导下,内蒙古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扎实做好民生建设工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开创了民生安康、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局面。

  70年来,内蒙古坚持不懈开展生态保护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的实践中,相继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牧还草、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切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内蒙古各族人民只有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才能不断谱写内蒙古自治区繁荣发展的新篇章,才能把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打造得更加美好。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刘少坤)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2019-08-07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