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浇筑主权在我的丰碑

2016年07月21日 15: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南海仲裁案尘埃逐渐落定。菲美日各怀鬼胎,可着劲儿折腾了三年,结果不过如此:一个当天就兴冲冲想去黄岩岛打鱼,结果被拦在半道;一个搞了两个航母战斗群环伺南海,探了探头又溜了;一个鼓噪雀跃等看笑话,结果发现自己的“冲之鸟”成为全球笑柄。一场闹剧,反而越发洗亮了南海诸岛主权在我的丰碑。南海天更蓝水更碧。正如王毅外长所说: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这绝不是因为“中国幸甚”,更不是因为“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百年悲惨近代史证明,自身一盘散沙,纸老虎也吃人。老虎吃不吃人,是在看对方拳头攥得紧不紧,自个会不会崩了牙。

  南海仲裁结果一公布,在中国国内,网上网下、政府民间、两岸三地同声一呼:不承认不接受!海外华人也密集表达南海主权在中国的呼声。与此同时,中国还得到了全球70多个国家的政府以及9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明确支持。明确支持中国的,既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甚至,在菲、美、日内部,也有不少组织和个人站出来为中国说话,质疑本国政府。

  1956年4月29日,毛泽东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党的代表谈话。他说:“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中间势力很重要。总而言之,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敌人缩小到最少,只剩下帝国主义和本国的少数亲帝国主义分子,即同帝国主义有密切联系的大资本家和大地主。对我们来说,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好。”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夺政权的年代如此,搞建设的年代也是如此,为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年代,更要这样干!

  中国共产党向来善于和一切进步的力量交朋友。即便是曾经的敌人,只要双方还能争取到共同点,就还是朋友——为了抗日救亡,中共与沾满自己血迹的国民党再次合作,并换上对方帽徽;为了国家统一,海峡两岸国共两党在敌对几十年后,再次紧紧握手。为了国家富强,我们对“美帝”开放,对日本开放,把他们请进来,当老师。

  理想越高,目标越大,朋友就要越多,团结的对象就要越多。中国梦最需要的,是凝聚共识,争取人心。中国梦是全球梦的一部分,中国梦是要成就全球梦,而不是抵制某国梦。所以,即便有分歧,也并不影响合作,就像一边在南海对峙较量,一边在太平洋合作军演;就像我们与个别国家一边就某个问题据理力争,一边在贸易上互通有无。

  对外如此,对内更是如此。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们党必须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对于党内犯过错误的同志要有正确的政策,帮助他们,而不是把他们整死。批评并不等于一推了事。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同的是,有的犯得多一些,有的犯得少一些;有的改正得早一些,有的改正得晚一些…… ‘无情打击’只会在党内造成对立,闹不团结,今天我打你,明天你打我,打来打去弄得大家不和气,党的事业不兴旺、不发达,同志们大家都不高兴。”

  一党如此,一国也是如此,一个民族同样如此,尤其是承担宏大历史使命的伟大时代。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想法,矛盾总会有,意见不一致总会有,但为了共同目标,可以求同存异。矛盾也要区分是敌我矛盾还是人民内部矛盾,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一棍子打死。即便真的犯下错误,只要愿意改正,或者只要是向改正的方向转移,我们就欢迎。去年9月2日,习近平将一枚抗战纪念章颁给了日本籍八路军战士小林宽澄。小林宽澄最初是侵华日军的一员,守过炮楼扫过荡,后来被我们争取过来,投身到抗战中去。“鬼子”都能争取,还有什么不应该努力争取呢?

  南海非法仲裁事件,是中华民族空前大团结的试金石,也是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结果。中国梦的理想如此宏大,中国梦的任务如此艰巨,我们又如此自信,所以,请拥抱最大的同心圆,不少掉一个人的力量,更不要多出一个敌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