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之际话“团结”

2018年01月02日 08:36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2018年已经来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17年12月31日发表新年致辞,号召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挑战。而在多个国家领导人的新年贺词中,团结也是频繁出现的字眼。的确,过去一年世界被太多的分歧和纷争所割裂,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要想继续向前,加强团结已经迫在眉睫。

  古特雷斯在新年致辞中说,2017年“全球对核武器的忧虑达到了冷战以来的最高程度,气候变化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行动速度,不平等正在加剧,民族主义和仇外心理正在上升”。2018年,他要向全世界发出“红色警报”。他希望各国能加强团结,克服仇恨,解决冲突,捍卫共同的价值观。

  对于古特雷斯的贺词,德国总理默克尔恐怕会感同身受。默克尔在2017年最后一天发表讲话,呼吁德国增强凝聚力,尽快组建一个稳定的新政府。自从去年9月联邦议院选举以来,德国组阁事宜迟迟未能取得进展,各政党在难民和欧盟改革等问题上陷入深深的分歧之中。或许正因如此,默克尔和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基社盟党首泽霍费尔在最新民调中被评为2017年德国最差政治人物。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处境也差不多。特雷莎·梅在新年致辞中说,政府会与国家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但事实上,过去一年英国最稀缺的就是“团结”。由于在如何“脱欧”以及是否“脱欧”问题上存在巨大的民意分裂,英国政府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承受了巨大压力,最终不得不在一些关键议题上让步,特雷莎·梅也几乎陷于被“逼宫”的地步。

  在亚洲,韩国总统文在寅发表了上任以来的首次新年贺词。他将“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施政的最优先目标,并坚信国家将为人民团结和经济增长注入更大动力。在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中,韩国社会产生不小裂痕。文在寅入主青瓦台后祭出革新大旗,意图弥合社会分歧。然而在国会中,各政党势力仍然是一片混战。2018年韩国将举行地方选举,文在寅能否开创朝野政党格局的新局面还有待观察。

  除了国家领导人面向国民的新年贺词外,国家之间也会互致新年祝愿。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祝愿中就表示,“世界的稳定尤其需要俄美举行建设性对话”。过去一年,美俄双方在不少国际热点问题上龃龉不断。两国之间虽然谈不上团结,不过在某些领域仍存在合作空间。

  古特雷斯说,2017年发表新年贺词时,他呼吁国际社会努力使这一年成为和平之年,但“不幸的是,世界没有从根本上发生改变”。如今新的一年开启,但愿世界各国不会让古特雷斯的心愿再次落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