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2017年01月06日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月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导向、把握规律、着眼大局、服务时代,以不同的传播策略、表现形式、叙事方法、话语风格提高传播效力和理论含量,深入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宣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生动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面向未来,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此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做好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不断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宣传思想工作以导向为灵魂。众所周知,宣传思想战线是先进理论的“麦克风”、改革发展的“推进器”、社会意见的“黏合剂”、公序良俗的“风向标”,只有宣传思想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做到讲政治、强党性、敢担当、勇创新、严律己,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保证国家意识形态与文化安全,才能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宣传思想工作以价值为基石。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命题,宣传思想工作战线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在内容上更好地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渊源和内涵,在形式上通过家教家风、高校思政教育、道德楷模评选、最美人物宣传等鲜活生动的方式将其落细落小落实,呵护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汇聚国家砥砺前行的巨大力量。

  宣传思想工作以创新为要点。互联网时代是众生喧哗、观点交锋的时代,这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与时俱进的要求:既需掌握互联网传播的规律、创新网络公共空间对话的方法,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效能,也需积极回应今天股市楼市、就医就学、收入税收等与民生切实相关的问题,讲清“怎么看”、提出“怎么办”。伴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宣传思想领域近些年来普遍进行了传播载体意义上的创新,未来更应在内容建设、说理方式、话语风格创新上持续发力,理顺媒体融合发展机制,培育全媒型、专家型人才。真正做到:讲故事,让群众有代入感;评热点,让群众有释怀感;说道理,让群众有认同感。

  党的十九大将于今年召开,这将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在宣传思想、新闻舆论各个领域的具体实践中全面贯彻中央精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