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百万年薪招应届生 网友:多读书是有用的

2019年07月25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一份发自华为总裁办的《关于对部分2019届顶尖学生实行年薪管理的通知》这两天引发媒体关注和热议。这份由任正非签发的通知显示,对8位实行年薪制的博士生,每人的年薪,最低限为89.6万元,最高限为201万元。

  人才是第一资源

  依靠人才,华为才能实现在群雄竞逐中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而持续领跑,保持行业翘楚,仍需依靠人才。

  任正非曾坦言,“华为能发展,首先是这个行业给了我们机会,我们抓住这个机会以后,又引进了很多人才,我们把这些人才用好”。没有人才,谈何发展?不用好人才,又怎能超越同侪?而薪酬若没有竞争力,就很难找到有竞争力的人才,在弱肉强食的国际市场上也难有竞争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时代背景中,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家企业都需要把人才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李克强总理说过,要真正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经济上有实惠、工作上有奔头、社会上受尊敬。对真正的人才,就应该给荣誉、给待遇,让他们拥有经济底气、职业荣耀。【详细

  衬出读书“含金量”

  华为官方在电邮中针对顶尖人才有两种表述:顶尖学生和天才少年。也就是说,只有你的能力真的属于“顶尖”和“天才”之列,才能获得顶级薪酬。【详细

  有网友留言,称华为员工干一年等于他们干一辈子。这句话颇为形象地阐释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知识同样可以让人生更具有价值。对8名刚毕业的学生给出这么高的薪酬,看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可是看看这几个人的履历,就不觉得意外。以拿到最高档的秦通为例,他是一位浙大人,于2015年获得浙江大学控制系学士学位,之后又成为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博士,师从沈劭劫教授。秦通学生时代就在IEEE TRO、ICRA、IROS、ECCV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多篇论文,获得IEEE IROS 2018最佳学生论文奖。这么一位优秀的学子,带给华为的变化是令人期待的。

  当然,不可能人人都成为这样的骄子,可是天道酬勤这个道理是亘古不变的。我们常常听到一些抱怨,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出了问题怪这个怪那个。诚然,我们有责任让环境变得更好一点,让教育更均衡一些,可真正起作用的还是个人自己。知识是真正可以击穿所谓家庭背景、出生、身份的东西,这也是每个人可以自己把握的东西。人家学生时代就可以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这不是光有天赋就可以解释的,相信理智的人都能从中获得启示。【详细

  用好人才更为重要

  其实,高薪延揽人才只是第一步,用好这些人才更为重要。相关报道提到,适应对人才战略的新要求,华为正规划实行一种“博士军团”战略——瞄准每一个“城墙口”,构建以少量顶尖人物为先头部队、以集群投入的优秀博士为主战队伍、以优秀硕士为支撑保障组织的战略攻击阵型,进行压强突击。

  对于年薪制的博士,华为将采取入职三年不动,三年后依据贡献确定职级的考核制度。这既给人才留下了成长时间,又在人才管理机制上容许试错。辅之以这些配套制度建设,无疑将有助于更大程度发挥“百万年薪”的激励效果。【详细

  微言大义:

  @深圳私募哥:顶尖的学生加热门专业,超级实力和选择运气缺一不可,确实很厉害。

  @跑步课本007:放心吧,企业不会做亏本生意的。

  @旮旯十八弯:面对真正的人才,薪酬制度是不会成为阻碍的,一旦有阻碍,可能就不是企业真正认可的人才。

  @珍jill:多读书还是有用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华为百万年薪招聘应届生,再证人才的重要性。严格说来,华为这么做,不算什么石破天惊,高薪抢人早已是全球高科技企业的惯用手法。一家企业的技术实力,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人才。在企业开始世界级竞争时,对人才的渴求也在增强,但华为还是为尊重人才做了很好的示范。打破薪酬天花板,让高薪酬、高激励成为创新的第一动力,将促使企业走得更远。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