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人抚养儿童感受到爱与希望

2019年07月12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近一个时期,因儿童缺乏得当监护导致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每每牵动国人神经。对此,民政部等12部委近日印发文件,对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作出部署。

  无人抚养儿童虽然并非准确意义上的孤儿,但因其缺少父母有效抚养和监护,使得这一儿童群体生活状况并不乐观。民政部去年的摸底调查显示,全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大约50万人左右。相比正常家庭的儿童,他们主要靠亲属和家族来照顾,不仅经济上相对比较困难,还普遍缺乏精神层面的关爱,容易出现自卑、偏激、不自信等心理问题,这一现状不容忽视。

  近年来,各地根据本地客观实际,逐步扩大儿童福利覆盖范围,积极探索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和福利服务体系,有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建设政策日益增多。不过,从制度层面来看,虽然低保、临时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救助等对关爱、帮扶制度的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但这些政策彼此之间没有形成合力,导致整体保障水平偏低。同时,有关政策规定呈地方性和多样化特征,也反映了制度建设的区域不平衡性。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权益保障机制,成为各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护实践中面临的共同问题。

  总体来说,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尤其是重病、重残孩子来说,当前无论是救助保障范围、保障水平,从医疗康复的角度看仍比较有限。落实儿童生存、发展、保护、参与等各项权利,需要家庭、政府、社会、商业保险等各方面共同发力。显而易见的是,此次民政部等12部委文件明确了保障对象,规范了认定流程,除了强化生活保障,完善教育资助以外,尤其强调督促落实监护责任,对有能力履行抚养义务而拒不抚养的父母,有关部门可以依法追索抚养费;对有心无力的家长,要予以支持帮扶;对有力无心的家庭,在保障儿童权益的同时,实施失信联合惩戒,追究相关法律责任。这些举措显然将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益。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建设,涉及面广,工作体系复杂,需要各政府部门加强合作,做好资格认证、生活补贴发放、监督管理等细节工作。同时,也要举全社会之力,引导社会力量关心、支持这一帮扶救助工作,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多样化、定制化服务,最终让每一名儿童都感受到爱与希望。(作者:韩秉志)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让无人抚养儿童感受到爱与希望

2019-07-12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