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宜早不宜迟(图)

2015年09月16日 07:12   来源:武汉晚报   文/李记 图 /朱慧卿

  据报道,治疗婴儿痉挛症,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是特效药。但这种一盒不到8元的药,医院难求,黑市上卖到数千元。

  ACTH一盒只卖7.8,利润只有2%,需求量很少,很多厂商不愿意生产,分销商也不愿意备货。医院,长期以药养医,会选择进贵的替代药而不是便宜药;在备货方面,据医务人员反映,这些药品需求量不是特别大,如果长期备药不用会造成浪费,医院索性就不进货。

  类似状况,时有发生。据调查,12个城市42家三甲医院的短缺药品数量高达342种。

  改变以药养医体制尚难,打击“黄牛”也难稳固预期,只有尽早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针对临床必需、不可替代、用量不确定、企业不常生产的抢救用药及罕见病用药,应该以省或地区为单位建立此类药品的储备制度,由专门机构及专人负责该类药品的采购、储备及调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