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人士遭遇毒打,保障制度急需健全

2013年04月18日 10:49   来源:荆楚网   顾茜敏

  憨憨的阿德近日连遭不幸,一名神秘男子先后三次对他下毒手,引起南京市民的广泛关注,警方也高度重视,夜以继日蹲坑守候。昨天下午,嫌疑人终于出现在事发地附近,被便衣警察当场抓获。浑身是伤的阿德已经回到家中休养,他那卖菜的父亲痛心不已。与此同时,残联等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此事。(4月14日娄底新闻网)

  尽管嫌疑人已经被抓获,这个神秘男子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也供认不讳,但是到现在为止,嫌疑人尚未吐露其无端伤害阿德的原因。究竟是因为无缘由地欺负一个残障人士能收获一种快感,还是在某一类社会群体眼中,残障人士的生命根本就是无足轻重,这个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必须警醒,必须加强对残障人士的关注,不能等到悲剧一次又一次产生才发现做的不足够。

  实际上,残障人士遭遇不公待遇已不是偶然事件了,“阿德被毒打”一事比过去任何一个类似的新闻事件都要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原因何在?这当然和“阿德”这个人分不开。据介绍,阿德生活在南京下关区几十年,周围很多人都认识他。阿德虽然智力有障碍,但是从不惹事,他每天一早就会到出事的商场随处走在,看到一些商家运货,还会主动帮忙。多年下来,阿德和不少商家建立了感情,所以听闻他被毒打,很多群众都很义愤填膺。

  然而,在口诛笔伐不良分子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深思,是什么让侵害残障人士变得易如反掌?

  毋庸置疑,国家已经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法律和法规,不仅在残疾人上学、就业、医疗、文化、福利等方面都给予了特殊关照,而且明令禁止歧视、损害残疾人的行为,但是损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新闻仍旧屡见不鲜,这说明什么问题?

  说明,我们虽然有这个制度规范在这里,虽然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实际操作中的效果并不显著,很多人不了解残疾人的保障制度,保护残障人士的宣传力度不够,这是很大的漏洞。

  提及残障人士,很多人不由自主地会产生一种怜悯,但是,对于这类社会群体,仅仅有情感的共鸣就可以了吗?我想,除此之外,更多地是需要多了解残障人士的合法权益,关心他们,更要帮助他们。

  既然“残障人士遭遇不公”时有发生,是不是又从背面显示出,我们的保障制度还是有很多缺陷与不足的?已经30多岁的阿德没有固定工作,每天的事情估计就是到商场帮助商家搬货,阿德和他的父母目前仍旧挤在一个不足十平米的小屋子里,我们不禁要质问了,为什么他们没有生活保障,为什么阿德没有工作保障?像阿德这样的残障人士必然大有人在,相关部门是不是应该重视起残障人士的就业与生活情况,而不是徒有一纸空文。

  不管是社会群体还是政府部门,都应该加强对残障人士的关注与保护,不断促进相关保障法的出台或健全,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