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量”App被查 流量经济要严防造假

2019年06月12日 11:48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2018年,明星蔡徐坤一条微博“转发量过亿”引发社会对明星流量数据造假的关注。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北京警方将涉嫌研发上线名为“星援”App用于制造假流量的犯罪团伙抓获。这款App在粉丝圈内使用极为广泛,用于短时间内刷高评论量、转发量、点赞量。“涉案App不到一年时间非法获利近800万元。(6月11日《新京报》)

  明星一条微博“转发量过亿”,意味着每三个微博用户就有一个转发,虽然明星有粉丝追捧,但转发、点赞、评论等数量都有一定的概率,不会超过粉丝数量,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明摆着是造假刷量所为。该事件被网络曝光后,成为了社交媒体行业丑闻,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揭开了流量经济造假黑幕,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责,监管部门介入进行调查,平台亦调整了相关规则。

  “刷量”App顺应粉丝需求而生,为粉丝提供了便捷的登录、点赞、转发等服务,而且利用技术手段,用虚拟运营商号段注册,避开了实名注册规则,并不断变换账号规避打击。显然,“刷量”App只是一个工具,根源在于流量经济催生的刷量需求,粉丝为了追星而花钱打榜、刷粉、转发等,每天都要重复这些动作,“刷量”App则帮助粉丝省心,只需充值即可实现追星梦。

  如今幕后黑手“刷量”App被查,可谓是大快人心,而这也是社交媒体行业第一起互联网黑产案,具有标杆性意义。警示流量经济应规范发展,需要严防造假行为,不要为了商业利益而漠视游戏规则,热衷掺水、刷量,玩弄虚假数字繁荣,最终只会砸自己的脚,因违法而遭受法律惩罚。

  近些年来,流量经济获得蓬勃发展,点击率、播放量、转发量等成为KPI考核指标,为了应付考核压力,获得更大的商业利益,刷量、水军、买粉等造假手段也随之出现。可以说,现在只要有流量经济的领域,就存在刷量造假行为,只是多寡而已,形成了一种普遍性造假现象。如此一来,数据自然缺乏真实性,造成流量经济失真,构成虚伪的繁荣场景,容易误导消费者、广告商,并侵害到大众利益。

  流量经济造假涉及到多个环节,各方都有数据造假需求,共同催生了刷量造假行为。如今,刷量已经成为了一场“军备竞赛”,愈演愈烈,都知道数据有水分,可又不能停止造假,否则就会落后竞争对手,反令网络黑产成为最大赢家,真是荒诞至极。显然,流量经济需要修订游戏规则,改进考核标准,并进行最彻底的整顿,严厉打击刷量造假现象,用技术手段甄别刷量行为,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以维护流量经济的正常发展秩序。司法机构也要重拳出击,对违法刷量毫不留情,以斩断流量造假利益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