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现代科技破解“考生忘带身份证”,挺好的

2019年06月04日 10:40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警用机器人巡逻、考场失泄密“一键报警”、考生身份远程核验……6月3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5项智慧新警务护航高考举措,全力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顺畅,各个考点平安有序。(6月4日《新快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开始了。从广东省的服务高考的措施来看,是十分精细的,是十分到位的。然而,最吸引笔者关注的则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对于“忘记携带身份证”的情况,他们有了新的破解之道,实现了“警方远程核验”。

  针对往年高考都会发生“考生忘带身份证”的情况,广东省公安机关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最新成果,在高考期间,各区县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或基层派出所将在每一个考点派驻专责民警,配备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和移动警务终端,及时为考试主管部门、考生提供居民身份证真伪鉴别和人口信息查询、身份核验服务。也就是说,即便考生的身份证丢失了也不要害怕,只要借助现代科技,就可以让警方的户籍管理部门在远程实现核验。

  每年考高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有的考生忘记携带了身份证,有的虽然携带了身份证但在中途丢失了,还有的在高考头天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固然,这些情况的发生和考生本人以及考生家长的马虎是有关系的。但是,面对高考的“没有身份证就不能进入”的游戏规则,还是挺遗憾的一件事情。十年寒窗苦读,就因为没有了一张身份证而不能参加考试,让一场精心准备成为一场泡影,对于考生本人来说,对于考生家长来说,一定会是灰色的无奈。

  于是,每年高考期间,我们总是会在媒体上看到相关的“感动新闻”:有的警方以民为本,连夜帮助考生办理身份证件;有的出租车司机将考生遗忘的身份证送到考场。想起2018年高考期间发生的一起“暖闻”:西安市一位送考的教师携带着班级所有考生的身份证,结果丢在了汽车上。所有考生都被拦截在了考场之外,送考教师十分焦急赶紧联系警方帮助寻找,最终在开考之前的2分钟,警方将丢失的身份证送到了考场。

  我们被这样的新闻感动,可是我们也应该反思:离开了“传统身份证”,离开了“纸质身份证”还能不能参加高考?在几十年前,离开了“纸质身份证”真还不好界定身份真假。然而,在这个科技时代,我们是需要考虑“纸质身份证”不再是唯一的可能了。如今“刷脸技术”、“指纹技术”都已经成熟了,应该将先进的技术用在高考身份核验上。

  比如,“考生忘带身份证”的时候,广东省将启动“远程核验身份办法”,让警方借助“人脸识别技术”确认身份,这就是不错的办法。用现代科技破解“考生忘带身份证”挺好的。科技时代,为身份验证提供了更多渠道,但愿“考生忘带身份证”能用更多解题方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