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免责只会助长霸坐者的恶行

2019年06月04日 08:03   来源:红网   陆玄同

  霸坐中的“巨无霸”来了。

  近日,一段网传视频显示,一名男子在广深动车组列车上悠闲自得地看手机,两脚搭在对面座位上,一人占三个座位。一名女乘务人员对男子的不当行为进行劝导纠正,然而该男子态度蛮横恶劣,称还要占10个座位,并让乘务员“滚蛋”,叫嚣“关你什么事”。

  就是这么嚣张,就是这么霸道。挑战规则,辱骂乘务员,这样的“霸王”,除了用法律惩处,还有什么能让其警醒认错?道歉吗,恐怕只会助长此类分子的霸道气焰。当“道歉”成为一种违规后的万能解药时,道歉便无意义,只不过是一种假装悔过的应急套路。

  我们看到,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称,“当事旅客认识到自己这种不文明行为的错误,在列车到达深圳站前向列车工作人员道歉。”也就是说,铁路部门对于这个霸坐者选择了原谅,作为一个运输企业,其秉持服务理念和宽容态度给犯错者一个机会,无可厚非。

  但相关执法部门不能轻易对一个强行挑战规则的“霸坐者”予以原谅。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嚣张和蛮横无理,不仅劝说无效,其霸道的状态也持续了一路。如果仅凭一句道歉就了事,那无疑会助力更多霸坐者进入舆论视野,反正没有惩罚,一句道歉就可以华干戈为玉帛,何霸而不为?如此,不仅无益于建立更为公平和谐有序的乘车和出行环境,还会让守规则者恐慌。

  我们看,去年孙某强行霸坐被曝光后,发布视频公开向当事人道歉,最后还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被记入铁路征信系统,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火车。而周某霸坐后也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被广州铁路局记入铁路征信系统,限制其180天无法购买火车票。

  可见,霸坐必追责是惯例。当然,惩罚不是目的,但一定是让霸坐者幡然悔悟的有效手段。我们看此次C7011次列车乘客霸座事件中,霸座男的行为,可以说是十分猖獗。恣意谩骂和屡劝不改,在互联网上留下了面目可憎的记录,也对文明出行的正常样态起到了很大的破坏作用,这样的一个挑战规则的反面典型,不能让他在“道歉”的伪装中免于处罚。

  霸坐屡屡发生,主要是惩罚太轻,一番“大闹天宫”后还能像无事人一样,这对于文明出行来说,不是个好现象。

  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下发《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去年12月《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建立健全铁路旅客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及违反铁路运输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失信行为进行记录,推送全国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关部门和铁路方面依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法律法规很明确,该怎么办就要怎么办。道歉不是霸坐者自我救赎的解药,也不是免于处罚的万能模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