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旅游”成为旅游新风尚

2019年04月22日 15:38   来源:华龙网   翁志刚

  随着中国文旅融合步伐的提速,交通驱动、旅游领衔的新型铁路旅行呼之欲出。昨日(18日),世界旅游轨道大会·文化30人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十大最受欢迎铁路旅游线路,西成高铁、青藏铁路、京广高铁、兰新铁路、金丽温高铁、杭黄高铁、粤海铁路、大丽铁路、沪昆高铁和台湾纵贯线入选。

  不管是刚刚开通不久的杭黄高铁还是沪昆高铁,以及被称之为“高原天路”的青藏铁路和兰新铁路,乘上火车,人们不光能够满足交通的需求,而且也能够带来美好的出行体验,一条条“最美铁路”“最美高铁”在近年来被人所津津乐道。

  旅游,是我国以及各地这些年来努力发展的新兴产业,它绿色、、环保、无污染,并且以带动就业人口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人们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出门旅游,于是就成为一直以来的被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君不见,每年如五一、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庆日期间,各大媒体都把百姓的旅游出行作为重点新闻来报道。近些年来,又快速兴起了自驾游以及“铁路游”。尤其是乘坐列车出门旅游最值得令人关注。

  很多出门的人们都有这样的体验,不少时候出门旅游因换乘、因拥堵、因种种交通不便让旅游成为头疼问题,出门旅游一趟本意是放松身心,却往往成为劳累之举。特别是近些年来火爆起来的自驾游更是如此。在此情况下,铁路部门专门推出了旅游专列项目,不仅针对区域内特别火爆的旅游线路,而且还针对一些特定群体,比如“老年夕阳红专列”或者“青年号专列”,让旅游过程变得通畅和富有服务品质。列车到站后直接乘坐旅游大巴游览,晚上入住当地酒店,秩序要带上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大件的行李则直接放在列车上,让旅行变得更加安全和方便。

  铁路针对自驾游还有一种特殊的服务方式,那就是可以长途托运汽车。很多喜欢驾车旅游的朋友,如果嫌长途开车麻烦,可以先把爱车交给铁路运输到目的地,到达后再进行提车。这样,就减少了中途开车的疲惫,同时还能够享受到自驾游的乐趣,十分合算。

  另外,尤其值得瞩目的另外一点,那就是自从铁路线路的不断改造升级以及大量线路的快速投产,不少旅游景区以及未开发地带迅速被纳入到铁路的“奔跑范围”。这为沿线旅游事业的开发与发展带来巨大机会。举例来说,就如同沪昆高铁一样,在未开通之前,我国从从未有过一条纵贯东西的快速交通线,而且,从上海到达昆明要从平原穿越各种地形地貌、大川大河、人文景观,其景色丰富度即便是放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首屈一指的。沪昆高铁的开通,让人们通过乘坐列车的方式,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内,领略我国的跨越东西的壮美河山与人文景观,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杭黄高铁,这条刚刚在五一假期之前开通的铁路,串联起我国最密集的5A级景区,让人们乘坐一条高铁就可以把它们“一网打尽”。也因这条铁路,被人们抱以高度期待,称呼它为“中国最美高铁”。

  有了高效、快捷、方便且服务品质快速提高的交通方式,旅游业就会势必得到极大的推动,这一点,不管是我国区域内还是在国外相关一些国家,大量的事实和经验都得以验证。铁路事业的发展,因其性价比高、运量大再加上高品质的服务也会势必推动我国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轨道+旅游”的方式也势必成为旅行新风向,进一步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给游人带来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享受的同时,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