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扛起春运大旗 “小鲜肉”勇担时代重任

2019年02月26日 18:15   来源:齐鲁网   张俊

  春运期间,42名广州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永州工务段负责支援值乘的春运临客K6570/1次列车的乘务员,平均年龄仅有22岁,他们或验证查票、整理行李,或打扫卫生、解答咨询,这群“90后”小伙子实打实地扛起了春运大旗!(2月25日 中国青年网)

  曾几何时的“90后”群体,曾一度与“小鲜肉”划过等号,他们年轻、叛逆、个性,与“70后”“80后”群体中所推崇的稳重、敬业等品质格格不入,更多的是向往自由、时尚,这似乎成为举国的共识。然而,这42名铁路一线的“90后”小伙,却用朴实坚定的担当,生动展现出一道春运大时代的亮丽风景线,值得一赞,更值得嘉许!

  春运,是历年来总会上演的“全国大戏”,也是最能展现铁路运力保障水准的“试金石”。在千家万户团圆之际,在我们围坐电视机前看春晚、吃年饭的欢笑之时,这群平均22岁的“小鲜肉”却和诸多“老铁路人”一样,奔走在春运第一线,把“服务旅客”的使命化成一道道坚定而忙碌的身影。无论是完成19节车厢巡逻的列车员,还是坚守“老车底”的新员工,他们都在默默地奉献着、担当着,用一句句真诚的提醒、一次次细致的行动,把每一桩小事都做得认认真真,毫不懈怠。这群“90后”的事迹,于平凡中透着不凡境界,于平淡中折射担当风采,更为诸多“小鲜肉”正了名。透过这群“小鲜肉”的感人事迹,我们不难发现,担当不因年龄而有强弱,奉献也不因群体而有高低;只要坚守岗位、服务社会,无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皆可担当时代重任!

  放眼当前,年味渐渐淡去,“春运”即将卸幕,春风已经来临,新年又已开局。这群扛起春运大旗的“小鲜肉”,真正地扑下身、沉下心,坚守在服务旅客的第一岗、第一线,撸起袖子为我们立起了标杆、竖起了表率,更用青春和汗水服务了出行群众。相信这群90后的暖心形象,便是广大铁路人担当各岗各责的典型缩影,同时更是“中国铁路”品牌一路发展疾驰的最好见证!在共和国铁路发展征程之上,这群“小鲜肉”和他们的祖辈、父辈一起,为着保障“民生动脉”的畅通而奉献青春、担当平凡,不仅成就了铁路六度大提速、成就了高铁技术冠绝全球、成就了“八横八纵”铁路网格的宏大布局,更在点滴行动中温暖了千家万户,方便了每个旅客,保障了每辆列车。可以说,每一个身处平凡岗位的他们,都是响当当的时代英雄!

  在为这群可敬可亲的“小鲜肉”群体点赞的同时,在为“90后”扛起春运大旗由衷喝彩的同时,我们更有理由相信,铁路一线的“90后”群体不会是孤独存在的个例,他们的身影将会伴随着时代发展的春风,更多地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新征程之上,更多地活跃在“中国梦”的时代潮流之中,用青春和活力、实干和担当,向未来书写更多的新时代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