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云飞渡不忘赶路 任正非凭实力圈粉

2019年05月22日 13: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5月21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针对相关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这样的回答,从一个侧面生动表达了中国企业面对风险挑战时的骨气、底气与企业家精神,引发网友广泛转发与热议。

  爱国不是喊口号

  实力,不是比谁嗓门大;自信,不是比谁调子高。任正非被点赞,不只是因为妙语连珠,也不只是因为正“非”——为华为正名,更因为他的一席话道出了常识,充满了思辨的力量,让人深受启发和共鸣。一个个论断,既自信又清醒,既务实又宏阔,让人深切感受到一名中国企业家立足中国、拥抱世界的开放情怀。【详细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意识到与对手的差距,才会明白追赶的方向。华为无惧今天的困难局面,靠的不是打嘴炮喊口号煽动情绪,靠的是18万员工的努力奋斗,靠的是“700多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组成的强大科研创新力量,靠的是每年坚持将年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发的决心,确保了华为在5G技术领域内关键专利世界第一的业界地位,构成了“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的自信。“实力圈粉”,说的是真有实力才能圈粉。【详细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

  没有谁能抽离时代而踽踽独行,也没有谁不被时代气质所涵养。“国家一定要更开放,开放才有未来”。任正非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改革开放塑造了中国企业家的气质,中国企业家也在不断“刷新”改革开放的风貌。任正非身上体现出的开放气度,折射了中国改革开放年代的总体精神气质。这种精神气质,是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撑,也是中国发展的内在动力。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是打开国门还是关闭大门?是共创繁荣还是孤芳自赏?答案不言自明。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顺应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发展大势,契合了历史发展潮流,势必获得更多的正向回馈。【详细

  新中国70年一路走来,我们更能深切认识到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的关系。中国人理解的全球化绝不是“黑暗森林”,绝不是以强欺弱。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但这样的世界并非一厢情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需要经济、技术等硬实力推动,也需要文化软实力的支持。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的辩证法,蕴含着中国的大国崛起之道。【详细

  把自己的事做好

  有句话说得不错: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中国人民早就深刻体认到,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对中国而言,关键是“收拾精神,自作主宰”,激扬起那么一股子精气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详细

  今天,华为遭遇的“极限施压”再一次证明,中国不可能买来一个现代化,我们只有坚持科技自立,把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迈出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世界经济格局正重新洗牌。就像华为海思在公开信中所言,“今后的路,不会再有另一个十年来打造备胎再换胎了,缓冲区已经消失”。然而,应对得当,挑战也是机遇。今日中国,已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研发队伍、最多发明专利授权量,18.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与1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正汇聚成科技自立的巨大潜能,誓将竞争与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详细

  微言大义:

  @斑斓如邪:买了华为笔记本,还有手机。因为真的要用。

  @无畏的Cosmos:靠别人不如靠自己!

  @leslie--yuyu:其实不需要豪言壮语,踏实做好事就好。华为是一件商品,不需要给它上升到政治层面和爱不爱国挂钩。

  @亲爱的Amigo:正视困难,积极应对,保持冷静,低调前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乱云飞渡仍从容。在企业遭遇外部挑战之时,任正非的访谈简明扼要、直击要害,厘清一些不必要的情绪和浮躁,充分彰显了一个优秀企业家的理性思考和开放胸怀。在美国升级经贸摩擦、危及全球化的今天,这种心态正是社会所需。“该干什么干什么”“把自己的事做好”,不自满不自傲,踏实肯干,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国家终将坚定而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