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 网友: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2019年05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这段时间,美方肆意加征中国输美商品关税,致使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使中美经贸磋商过程遭受严重挫折,给两国经贸关系乃至世界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对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中国人民维护民族利益和国家尊严的信念高度一致、决心坚如磐石。

  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蒋盛建

  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升级贸易战,破坏多边贸易体制,损害全球产业链,为全球经济发展蒙上阴霾。美国一意孤行推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受到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而中方针对美方单方面加征关税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美方应该清醒认识到,贸易战带来的损失一定是双方的,它们包括直接的和间接的、直观的和隐蔽的。在美国,99%的商品都是中国制造,这些商品面向的是平民阶层,关税提高带来的消费品价格上涨将直接损害他们的利益。美方如果一定要任性妄为,中方唯有奉陪到底。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我们不怕不躲、勇敢应战,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要谈或要打,中国都做好了准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飞

  也许有人会说,中美贸易战一旦开打,劳民伤财,吃亏的还是普通老百姓。可是,即使中国退让,就能平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吗?很明显,不可能。

  和平从来不是乞求来的,也不是别人赏赐给的,惟有显示出自身的实力,必要时不惜一战,才能真正赢得对手的尊重。正如电影《上甘岭》主题曲里唱的:“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而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美国下一步是要谈,还是要打,抑或是采取别的动作,中国都已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

  新时代的中国已经由富变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李妍

  经过70年的发展,现今的中国早已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2018年底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人民币大关;从70年前,我们连一辆拖拉机、一辆汽车都造不了,到现在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这是属于伟大民族的华丽转身,这是属于伟大人民的辉煌业绩。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任何国家都不能小看中国经济日渐强大的适应能力、抗打击能力和反制能力。

  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愿意谈,我们会秉持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以和为贵”的优良传统,相互尊重、平等对待,达到合作共赢、互惠共利的目的;不愿谈,我们也不怕打,如果有人打到家门口,我们一定会奉陪到底。

  我们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现如今新时代的中国已经由富变强,我们有信心也有实力打赢任何一场外界强加给我们的贸易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