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企业进一步要做的是“走进去”

2019年04月29日 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在第三届中国企业领袖读享盛典演讲中指出:

  中国发展确实有不少难题,如地区发展不均衡是不能回避的问题,但同时也是一种潜在优势和发展空间。我们进行过简单的推算,中国东部地区人均GDP目前是中西部地区的1.8倍,如果中西部地区要在20年之内赶上东部地区,增长速度就要超过东部地区3个百分点。如今也基本如此,整个东部地区在减速,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其中心城市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东部地区目前占整个经济规模的60%,即便东部地区增长率下降到6%,全国经济增长率仍然有望达到7.2%;等到东部增长率下降到2%,全国增长率也还有3.2%,大概是美国当前的水平。到那时,经济增长就完全靠技术进步推动,投资已经不怎么起作用了。所以我认为企业一味“走出去”的政策和战略值得反思,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应该是东部企业向中西部“走进去”,即对内开放。政府也应该给优惠政策,让东部地区的企业迁移到中西部地区,而不是一味追求到国外发展。(左明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