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正成为中国经济“火车头”

2016年09月14日 08:06   来源:长江日报   周俊生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今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较7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3%,比上月加快0.01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值,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底部并在逐渐盘实——这个判断是能够成立的。在经济转型的推进过程中,最近两年来我国的经济增速从以往的高速开始转变为中高速,无论是规模以上企业还是规模较小的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企,都面临一定的困难。但进入今年下半年后,经济增速开始保持平稳运行,从今年3月份开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同比增加值都在6%以上,这表明中国经济确实已经度过最困难时期,目前已进入“L”形走势的转折点,只要不出现大的利空事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数据将表现出越来越平稳的态势,并且逐渐向上寻求支撑,使中国经济的底部得以夯实。

  国家统计局此次公布月度指标,专门列出了“分地区看”的栏目,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7.2%,中部地区增长7.8%,西部地区增长7.9%,而东北地区则非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2.0%。从这四个大区域的增长状况来看,历来增速排在前列的东部地区,虽仍有增长,但增速一般,而以前增速一直较为缓慢的中部和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已超过了东部地区。而与全国其他地区均出现良好增长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东北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走势仍不能让人轻松。

  东部地区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多年一直是经济最活跃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也走在国内前列。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经济增速虽有下降,但由于其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因此目前的下降是基本可以承受的,其市场仍保持着一定的活跃度。东部地区无论是基础建设投资还是市场消费都已进入饱和状态,要求其再度出现大幅度增长是不现实的。

  中西部地区分别出现7.8%和7.9%的同比增速,充分显示了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力正在复苏。由于历史的原因,中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上长期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在近两年的经济转型中,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来对当地的经济增长提供刺激,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我国中西部地区地域辽阔,物产丰富,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这个地区将能够吸收到更多的投资,其经济增长潜力将逐步得到拓展和提升,正在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作者为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