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学生营养餐还需政府托底

2016年10月26日 07:53   来源:光明日报   堂吉伟德

  近日,有媒体报道东部地区一些农村中,为了图省事和怕麻烦,一些学校将营养餐变现为营养费,按季度给家长发钱,每个季度100元,而这些钱很难用在孩子的营养补助上。

  学生营养餐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制度安排不健全、责任归属不明确、程序设计不透明、监督机制缺乏效力的多重叠加。自然,解决办法也在于完善制度设计,先实现执行程序的科学化。吐槽营养餐蕴含制度合理化诉求,也是对执行变味的强力控诉。除了营养餐的搭配要经过营养指导或者规划,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并强化第三方监督的参与性之外,立法保障学生就餐权更应成为优选。只有营养餐计划通过法律定位,实现政府托底,先让公共责任实现回归,并辅以刚性的问责体系,发钱式的执行才不会成为制度不彰的讽喻。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堂吉伟德 摘编:罗旭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