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学生营养餐成“唐僧肉”

2013年05月21日 08: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庞书纬

  5月20日是第15个“全国学生营养日”,然而不久前,媒体相继爆出湖南凤凰、云南富源多地营养餐“缩水”甚至“发霉”的事件,令人气愤。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作为一项惠及2600多万贫困农村学生的工程,中央为此拨付专项资金160多亿元。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中央的专项资金,孩子们的盘中餐,竟成了部分教育主管部门官员眼中的“唐僧肉”。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克扣学生的营养餐,势必影响学生的身体发育。特别是对贫困学生而言,读书与考学,更是其改变自身命运的重要杠杆,在校期间营养尤其重要。然而,身为教育系统工作者、本应为人师表的相关责任人,竟为了一己私利“雁过拔毛”,置下一代的成长于不顾。

  据报道,鉴于几起“营养餐”事件性质恶劣,相关责任人已被行政处罚。然而在记者看来,行政处罚只是一时之举,建立保障学生营养的长效机制,则应加速相关法规及部门规章的制定,从而让学生营养餐从生产到分配的每一个环节都被置于阳光之下,让饱含着党和政府关怀的“营养餐”真正成为学生快乐成长的“助推器”。

  新华社西宁5月20日专电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